热点更替快 个股短线操作难

张忠安

2017年08月18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隔夜外围金属期货大涨,A股资源股高开,尾盘收窄。与此同时,联通混改方案也将沉默已久的国企混改主题推向“风口”,多股涨停。不过,从全天来看,大盘蓝筹股整体弱于概念题材股。有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创业板短期涨幅较大,追高风险需要警惕。而周期资源股连续调整后有望反弹,行政去产能的板块受益程度会强于环保督查概念股。

广州日报讯 “虽然这几天指数都在涨,包括创业板和中小板,但赚钱的难度并没有下降,一不小心就会被套。因为,这段时间A股热点更换得太快。”一位资深投资者昨日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感慨。

记者对比发现,即使大盘指数表现强势反弹,但热点变化加快,投资者赚钱并不容易。受到隔夜伦敦金属期货大涨刺激,周四早盘有色金属纷纷高开,但此后多数回调,涨停板被打开。稍候混改概念异军突起,直线拉升。中午收盘前后,人工智能、国产软件等科技接力上涨,并拉动创业板翻红,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但午后科技股回撤,雄安概念股又力挽狂澜,中化岩土、同济科技等涨停。

因此,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指数依然在今年以来的箱体顶部区域,即使指数维持稳定,但个股波动较大,建议投资仓位不宜过重,灵活操作。

从近期市场变化来看,权重股轮番支撑大盘。因此,预计指数会维持相对高位震荡,用时间换空间,以消化沪指3280~3300点区间的压力筹码。个股方面,由于热点更替很快,个股短线操作难度非常大。因此,操作上,多看少动,谨慎追高。对业绩稳定,股指偏低的个股以控仓持有为主。而对概念题材股则需要做好风险规避。

此外,周期资源股行情是否结束?有机构人士就表示,周期类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改善明显,但由于前期涨幅过大,正常回调,年内资源股行情并未结束。因此,不排除在创业板回调的时候再度发力。

新闻聚焦

上市公司约8000亿元买理财产品

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或暗藏机会

方大碳素60亿元投资理财计划被大股东否决;4.35亿元用于理财的事项未及时披露,恺英网络遭到监管。上市公司大手笔理财再次走向“风口浪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披露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1.16万亿元,而今年开始购买的理财产品规模高达8000亿元左右。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大量资金进入理财产品市场,一方面是不差钱,现金很充足;另一方面,外延式扩张或内部扩产受到一定限制,使得大量资金沉淀在上市公司账户上。这也意味着,随着并购重组逐步加快,手头拥有大量现金的龙头公司将暗藏投资机会。

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清一色理由就提高闲置资金的利用率。从资金来源看,主要包括IPO、定增、经营改善带来的闲置资金。且数据也显示,部分上市公司正是因为理财产品才能保住业绩增长,如果没有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惠泉啤酒、陕鼓动力等7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将很难堪。中葡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0.13亿元,而其理财收益高达0.56亿元。

有券商人士称,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折射出三个显现:一是上市公司整体不缺钱;二是部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改善,比如资源类上市公司享受产品价格上涨的红利。三是市场暂时缺乏好的项目。对此,有分析认为,如果市场好转,这部分理财资金会陆续转向实体项目,或者资产的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特别是龙头公司持有大量理财产品,未来的并购等资产整合机会可能更多。不过,过多的理财产品可能会影响其二级市场再融资功能。

混改间接受益板块:

分析称可关注央企军工混改试点

据记者统计,在上交所编制的上证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数50只成分股中,41只成分股昨天出现上涨,上涨比例超过八成,一天的大涨让上述成分股合计总市值增加超过300亿元。这还不包括深市的混改概念股以及联通复牌后可能出现的市值增长。

部分券商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央企军工混改试点以及地方标杆——天津混改。央企混改则重点关注军工混改: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核建、航天电器,同时关注铁龙物流,中粮地产;央企重组重点关注火电:华能国际;地方混改建议关注天房发展、中新药业、山东路桥、新华制药、百联股份等。

国金证券李立峰建议,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民航系,有望打造国家版菜鸟网络,受益标的是中国国航。2)铁总系,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有望受益。

(全媒体记者杨欣)

锌价刷新近10年新高

有色金属领涨

国际大宗商品

周三到周四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遭遇重挫,几乎改变了两周以来温和回升的技术轨迹。全球非美货币全线走高,澳元、欧元、人民币均有明显抬升。而在黄金带领下,贵金属、金属涨幅惊人,从而推动了全球大宗商品的短线走高。

除伦敦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呈现全面上涨外,中国国内期货市场也在大幅度上涨,其中沪锌全天封涨停创自2007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

分析称,国内黑色系产品的前期大涨已经遭遇了技术瓶颈与调控要求,需求面、基本面的改观不足以支撑前期资金的投入热情,监管层也认为:机构过度解读了环境保护政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利好信息。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郑商所发布公告,自2017年8月21日结算时起,硅铁期货1709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为20%,硅铁品种日内平仓交易手续费按6元/手计收。

(全媒体记者井楠)

新闻链接

部分地区网贷平台被要求降规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网贷迎来更严厉的监管。有消息称,日前,上海、大连等地的部分代表网贷平台已先后收到了通知(或书面或口头通知),要求P2P平台“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逐步降至0,不得再新增违规业务”。不过,广州市普惠金融协会网贷会员单位均未收到相关通知。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是针对全国范围的,各地将陆续落地相关通知。

规模受限

将加速部分网贷平台退出

记者观察到,严监管之下,近一年来,网贷行业成交量、贷款余额仍在波动中攀升。据融360监测显示,2016年8月底成交量为1315.56亿元,2017年7月底成交量为1912.70亿元,增长45.39%。2016年8月底贷款余额为4950.517亿元,2017年7月底贷款余额为8557.55亿元,增长了72.86%。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10897.08亿元,环比增加了4.28%。

业内人士纷纷指出,“业务规模不能增长”这一点,对于许多平台来说,将是致命性的。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对平台来说,在规模暂时被限制的背景下,平台将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运营质量与合规之上,实力不济、有瑕疵的平台,可能会进一步加速退出。此外,在规模受限背景下,部分平台短期可能将出现资产富余和出借人排队抢标同时出现的情况,对平台借款人和出借人的匹配,提出了挑战。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出“双降”的要求,主要是为了防止整改延期风险不再扩大。“监管的整改期限已经从最初原计划的2016年11月,一延再延,延长到了2018年6月。对于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来讲,要控制整体和最终风险,最好的方式是控制总量。”

业内呼吁

出台配套措施防范风险

方颂指出,提出“双降”控制整体风险,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但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需要注意新风险。从目前各地发布的备案细则征求意见稿来看,普遍较为严格,一些平台为了达到备案要求,改头换面另注册新公司,将超额等不合规业务放置新平台去做,这种李代桃僵的做法,风险可能还在扩大和蔓延。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