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结构性行情延续关注涨价题材股

洪怡霖

2017年08月07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行情回顾市场热点切换加快 沪深大幅震荡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Q270613050002):上周A股冲高回落,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全周沪指涨0.27%,为连续七周上涨;深成指跌0.73%,中小板跌1.17%,创业板跌0.83%。从板块上看,钢铁、军工、金融涨幅居前,家电、地产跌幅居前。国内金融环境相对稳定,流动性由偏紧转向中性,A股结构性行情或延续。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分别大幅震荡,整个市场热点切换较快,创业板在盘中有较好的表现机会。不过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持续度都不足。两市上周表现最好的还是资源股,有色金属、煤炭和钢铁在产品涨价消息的刺激之下纷纷上涨,不少个股涨幅较大。上周沪深两市指数分别走出了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接下来预计上证综指继续冲击3300点,市场的波动幅度预计将会变得更大,市场热点的变化也会更快。

大势展望资金面维持稳健

古振华:统计局7月制造业PMI小幅下滑,大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均落至临界点以下;财新制造业PMI超预期,其中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显著走高,而财新服务业PMI则创去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上周央行连续两日回笼资金,但不改资金面持续稳健趋势,银行间利率有所下行。

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由于潜在经济增速放缓,加息进程受限,央行会议声明由鹰派转为鸽派。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以及耐用品订单不及预期,但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薪资增速企稳,就业成为经济放缓中的亮点。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开启缩表,而12月加息概率也有所上升。

苏海彦:上周国际市场的走势较为积极,恒生指数站上2200点,道琼斯指数屡次刷新历史高点纪录。就是在外围市场良好走势的带动之下A股继续反弹。大宗商品和期货价格的反弹,带动A股当中的资源板块走出凌厉的反弹走势,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接下来涨价行情依然有望延续。

随着涨价趋势的蔓延,机会不仅仅是出现在资源股上,农业也出现了涨价的苗头。最近种鸡和鸡蛋的价格已经明显上涨,随着基本品种的价格上涨,预计涨价趋势很快会在农产品当中蔓延,因此农业板块有望成为接下来挖掘“涨价”机会的一个重要领域。

从市场的变化来看,上周五再次走出冲高回落的行情,上证综指以比较长的上影线报收,这种形式的出现极有可能意味着市场在3300点附近压力会比较大。上周五午盘指数冲高回落,很大概率是由于资源股冲高之后未能获得买盘的有力支撑,由此看来成交量已经成为阻碍市场冲击3300点的主要压力。

近期市场出现比较大的分化,银行和保险等前期领涨的一线蓝筹开始有所调整,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中业绩相对比较好的个股以及涨价题材的个股走势都比较好。成交量的不足预计会制约一线蓝筹,进而影响市场指数的表现。市场预计就此会进入一段涨个股不涨指数的行情,操作上建议低吸业绩较好的涨价题材股。

实操思路超跌中小创具备配置价值

古振华:投资策略上看,中国经济存在较强的韧性,流动性相对宽裕,A股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前期超跌的中小创成长股以及仍然估值的周期个股具有配置价值。短期来看,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与军事冲突风险上升,投资者可关注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个股,如军工、战备物资板块。

苏海彦:最近市场当中涨价的品种比较受到关注,由于这次价格的上升是由大宗商品引导的,因此具有向下游传导的可能性。目前农业行业当中已经有部分品种出现涨价的迹象,因此农产品相关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券商也是一个值得市场关注的品种。券商是对市场反弹最为敏感的行业,不过前期券商股的表现大大不如银行和保险,近期券商股有走好的迹象,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券商,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大盘要想站稳3300点还要看券商股的表现。

■市场热点

广深公募基金军工持仓占四成三季度首选高成长龙头

上周军工股表现出色。目前有哪些公募基金布局军工?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军工持仓总市值为389.17亿元,持股总市值16800.31亿元,军工股持仓占比为2.32%。

其中,广深地区公募基金军工持仓最多,总市值达166.52亿元,在北京、上海、广深公募基金军工持股总市值中占比42.79%。前海开源、鹏华基金与国投瑞银军工股与持股总市值占比最高,分别达14.13%、11.44%和6.76%。

从持股军工股来看,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重仓持股的20家公司持股总市值合计259.84亿元,在军工持股总市值占比为66.77%。其中军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14家,占比达70%,民参军公司仅有6家。持有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国重工基金数量较多,分别为51家、40家和38家;台海核电、航天科技、海兰信等7只股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

展望下半年,券商分析认为,军工行业内外影响因素逐渐向积极方面演变,正处于曙光乍现的黎明前夜。当前军工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区间中下部,板块仍将呈现出阶段性行情,三季度机会或更大;板块内部分化加剧,低估值、高成长的公司将率先反弹,建议首选国家队龙头。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洪怡霖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