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完美收官 A股主战场仍在主板

杨欣

2017年08月01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七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可以用完美收官来形容,沪指和中小板指再创近期新高,成交量相较于上周五明显放大。而近期A股的主战场仍然集中在主板,市场人士认为,在逢低介入主板涨价概念等板块之外,对于中小创中拥有业绩支撑、可持续成长的成长股也可关注。

3300点突破

前后会有震荡

昨天开盘震荡一段时间后,在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沪深两市指数强势走高。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61%,报收3273点;深成指上涨0.64%,报收10505点;创业板上涨0.13%,报收1736点。从盘面上看,石油矿业、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国防军工、农机、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9.2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7亿元。

大部分技术派人士认为,从沪指月线图上看,指数重心再次上移,并且成交量有放大的趋势,下方KDJ指标金叉向上运行,长期来看运行趋势良好;另外从沪指日线运行图上可以看出,沪指昨天最高3276点,已经快要逼近2016年11月29日3301点和2017年4月7日3295点两个重要高点附近,重点关注3300点成交密集区是否会有震荡产生,因此操作上不宜过分对涨幅的较大的品种进行追涨操作。

不过乐观派人士则认为,从近期指数的运行格局上可以看出,指数目前保持着先上攻几日再盘整消化几日的运行格局,加之昨天量能有效放大,午后也是一直保持高位震荡,指数运行趋势良好,有望突破上方的一众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天市场的情况来看,主板个股再成市场赚钱效应最大的聚集地,有色、钢铁、煤炭等继续飙升,助沪指再创新高。

短线可跟随活跃资金

分析称,主板牛股的增多,对于主板赚钱效应的强化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引导市场热点的方向,激进型投资者当下交易更应侧重主板。尤其是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下上周已有大资金大举流入的“涨价”概念股。

上周资金流出方面,保险概念股西水股份位居两市第一,流出金额达15.23亿元,方大炭素紧随其后流出金额为12.25亿元,科大讯飞、中国平安、洛阳钼业流出金额分别为11.76亿元、11.53亿元、10.21亿元。流出个股均为前期强势股。

而上周沪深两市大单净流入过亿个股共46只、较前一周减少25只,沪深两市流入前五排名个股为宝泰隆、北方稀土、中远海控、中科三环、中国宝安,流入金额分别为6.04亿元、5.00亿元、4.62亿元、3.84亿元、3.82亿元。宝泰隆受益于石墨烯涨价逻辑上周涨幅达16.5%,北方稀土也为同样逻辑受益于稀土永磁涨价。上周涨价概念被市场深度挖掘,其余涨价概念股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涨价题材依旧是近期盘面上最强的,无论资源类还是白酒都不断创出新高。短时间内这个趋势不会改变,只要涨价继续,这些品种会不断创新高。市场上最活跃的资金全集中在此。”一位本地券商资深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主力,首次重仓买入创业板公司给了市场一定的提示。对于中小创中拥有业绩支撑、可持续成长的成长股同样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