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下月发行可个人认购地方债 地方债配置价值几何?

2017年07月31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明天起,继上交所后,深交所首笔可个人认购地方债将通过深交所债券发行新系统正式发行,随着此笔地方债的发行,沪深交易所地方债个人投资者认购渠道均将畅通。

  机构认为,随着地方债交易市场化的推进,地方债流动性有望改善,看好下半年及中长期地方债走势,但建议投资者配置的同时谨慎择机,同时结合个人投资偏好择区布局。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地方债个人认购闸门开启

  28日晚,深交所公布,深交所开发的专门用于政府债券发行的系统——财政部深交所债券发行系统已经全面做好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8月1日,四川省300亿地方债将通过新系统发行。

  这也是继上交所发行允许个人认购地方债后,对个人认购地方债的进一步推进。据中国债券登记与结算官网显示,即将发行的这批2017年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额共300亿元,全部为置换债券,分4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3年期债券发行90亿元,5年期债券发行90亿元,7年期债券发行90亿元,10年期债券发行30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根据深交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规定,所有类型的投资者,包括公众投资者和合格投资者,均可参与地方政府债的认购和交易。投资者开立深圳市场的证券账户或基金账户;对于新开立账户的投资者则需通过券商营业部对其账户进行托管并开通资金账户,才能参加地方债认购和交易。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地方债或许仍是个相对生疏的配置领域。深交所在官方网站中表示,地方债有地方财政预算做还款保障。地方政府债一般将纳入地方预算管理,以财政预算作为还款来源,偿债有保障,且不属于国务院严控的政府或有债务,也不同于尚需规范的政府债务。

  具体到操作层面看,个人投资者该如何参与认购?据深交所28日晚间最新公布的消息,此次公开发行实施市场化招投标,投资者可在承销商的分销阶段认购,也可在地方政府债上市后交易购买。分销分为网上、网下分销,有认购意向的投资者需提前联系承销团成员,沟通品种、数量、价格等认购意愿。

  以8月1日发行的这笔四川省地方债为例,在招标日(8月1日)当天,地方政府债券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完成公开招标发行后,交易所将第一时间在其官网发布相关通知,披露本期债券的利率、分销方式、证券代码、分销代码等有关信息。

  8月2日,参与网上分销的投资者根据证券公司的分销代码,通过交易所竞价系统以既定价格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买入,并以担保交收方式完成资金结算;而同日,参与网下分销的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确认认购价格和认购数量等要素后获取相应的债券,并由证券公司代为履行缴款义务。

  收益方面,据了解,此次发行的债券为质押式回购交易入库债券。一般来说,地方政府债券招投标市场化程度高,收益率大于国债收益率,同时地方政府债可进入标准券质押库,折扣系数为0.98。同时,作为地方政府债,按规定,企业和个人取得的一般债券利息收入,将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地方债配置需要择区域布局

  沪深交易所齐齐推进地方债个人交易试点,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阶段地方债的配置价值究竟如何?

  申万宏源在此前下半年展望中表示,此前,由于非市场因素影响,地方债实际收益率偏低,缺乏流动性,而投资者以银行为主,但2月21日财政部发文规定地方债投标利率区间下限不得低于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平均值。申万宏源认为,随着影响地方债的非市场因素逐渐消退,随之带来的是利率的提高和流动性的改善。

  基于此,申万宏源认为,地方债一系列新规发布后,与国债的利差逐渐拉大,在流动性向好的大背景下,看好地方债中长期走势。具体到布局方面,申万宏源认为,虽然今年前五个月地方债国债利差大幅走阔,但随着6月份利差再次收窄,实际3、5、7年期地方债收益率仍然有走阔的空间。

  另一方面,申万宏源提醒投资者,地方债配置需要择区域布局。近期,地方债区域上发行利率分化加剧,以二季度为例,地方债季度平均发行利率最高的广西、云南和最低的北京、江苏相比,发行利率差近87bp,达到近三年历史最高,说明投资者对于地区偿债能力已经开始有所区分。

  申万宏源建议投资者要规避偿债能力相对弱且没有政策倾斜的地区的地方债;而对于无需担忧估值风险的投资者,建议可以配置利率较高地区的地方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机构认为,下半年新发地方债规模大概率或将增加。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锐减,2017上半年地方债发行2.2万亿元,同比锐减42%。国泰君安预计,下半年发行将明显提速,猛增至3.6万亿—4万亿元左右。机构认为,地方债加大供给力度,或将令地方债国债利差走阔,建议投资者可以稍作等待再布局。

  地方债监管“疏堵结合 双管齐下”

  近期,地方债监管不断加强,作为“财政去杠杆”的重要内容,中央再一次表明了治理地方政府债的态度。有机构认为,本次推进交易所地方债发行系统,也是监管层规范管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一个方面。在地方债规范治理方向上,目前可以看到在监管手段方面的“疏堵结合,双管齐下”。

  具体看,一方面,中央近期就治理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方面频频发声:继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到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另一方面,今年2月2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而就在6日,上交所成功试点发行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债,个人投资者可通过网上、网下分销的方式参与认购地方政府债券。

  而随着财政部沪深交易所债券发行系统的畅通,未来地方债发行渠道也有望拓展,便利地方合法合规地进行融资。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