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幅反弹超3% 业绩仍是“王道”

2017年07月28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27日,市场迎来了迥异走势:沪指低开,此前强势的权重股纷纷走跌,而此前持续低迷的创业板则迎来大幅上涨。当日收盘,沪指微涨0.06%,创业板上涨3.62%。

平安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投资风格有望出现转变,建议重点关注成长股特别是中报超预期品种的结构性机会。机构提醒,无论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业绩将成为决定股价的关键因素,未来市场将更加偏向个股的基本面,内生增长和业绩对个股的导向作用将更强。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银行、资源等权重股下跌

27日,沪深股指持续震荡,而中小创则走出了亮眼行情。当日沪深股指低开低走,随后有所回升,而创业板则震荡上行,随后涨幅扩大,并持续高位震荡。当日收盘。沪指上涨0.06%,报收3249.78点;深成指上涨0.95%,报收10395.19点;创业板上涨3.62%,报收1742.19点。

板块方面,计算机应用、国产软件、网络安全、手游概念、人工智能、次新股、化肥农药、安防、人工智能、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此前强势的权重板块如保险、煤炭、有色、航空等跌幅居前。

创业板中,个股昆仑万维、万达信息等纷纷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曝证金重仓入股的苏交科和昆仑万维当日均涨停。不过,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有机构获利卖出,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五机构席位抛售苏交科共1.34亿元,两机构席位抛售昆仑万维3.56亿元。

对于证金持股的苏交科、昆仑万维,平安证券投顾周颖表示,昆仑万维、苏交科短期的走势对于创业板指数具有较强的风向标作用,建议持续关注。

当日创业板大幅上涨,有市场意见认为,除了之前连续下跌筑底之外,还受到国务院27日印发《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事件影响。

资金面上,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截至26日实现3连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50.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7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52.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36亿元;两市合计8903.73亿元,增加26.11亿元。

逢低关注有业绩支撑创业板个股

27日大盘和创业板走势的“反转”也引起了机构注意,多家机构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板块轮动以及市场风格的切换。

巨丰投顾认为,权重股集体调整,创业板逆市拉升,意味着市场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建议投资者可以把握板块轮动的机会,不宜继续追涨强势品种。

平安证券也表示,创业板受到信心提振大幅走强,而白马股的估值修复性行情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投资风格将会出现转变。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建议分批兑现,可重点关注成长股特别是中报超预期品种的结构性机会。

源达投顾认为,创业板大涨后,市场焦点发生转移,前期大涨的个股纷纷走弱,足以说明资金正在调仓换股,可把握时机逢低布局。不过,源达投顾提醒,投资者不应盲目乐观,应继续观察市场走势,优先选择逢低关注创业板低位反弹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不过,也有机构对创业板的上涨仍然持保留意见。前海开源基金首席执行经理杨德龙认为,创业板指数从4000点跌到现在1600多点,可以说泡沫挤得差不多了,但还不能确认完全见底。杨德龙认为,创业板中报业绩多数较差,这是近期创业板指数大跌的重要原因,其认为,创业板现在还难言真正见底,下半年A股主要投资机会仍然集中在主板上。

信达证券则表示,未来的市场可能会弱化大小盘风格,而更加偏向业绩导向。无论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业绩将成为决定股价的关键因素,绩优股和绩差股股价表现将明显分化,未来市场将更加偏向个股的基本面情况,内生增长情况和上市公司业绩对个股的导向作用更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