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王”业绩大跌 全通教育暴跌9成

杨欣

2017年07月26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又一昔日的“妖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全通教育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按最新复权价计算,相比2015年股价最高点,该股股价下跌已经高达90%,其市值从曾经的500多亿元,跌为如今的65亿元。

  股价业绩均现滑铁卢

  全通教育21日发布公告,证实公司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东林小雅于7月21日分别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二人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尽管全通教育在该份公告中强调“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陈炽昌和林小雅个人,与公司无关”,但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公告第二天早盘全通教育股价大幅跳空低开,全天跌幅达6.10%,以10.47元/股报收,同时伴随着成交量迅速放大,呈现典型的放量下跌走势。

  两年多前,全通教育曾是A股市场无人不知的“股王”。2015年5月13日,全通教育触及467.57元的历史最高价。在那一天,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仅为216.16元/股,不到全通教育的一半。

  但全通的好日子并没有长久,股价在2015年触顶后便持续下跌,公司业绩也走出下坡路。公司在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改变以往的盈利状态,预计亏损1300万元~1800万元。

  茅台连创新高业绩成标杆

  除了全通教育之外,两年多前,暴风集团、安硕信息等股票曾是A股市场无人不知的“妖股”,而随着泡沫不断被挤出,如今股价已大幅缩水,且不少公司业绩也陷入预亏的尴尬境地。其中,安硕信息跌了90%以上,京天利、腾信股份、暴风集团跌了80%以上,其中,有不少公司除了业绩下滑和股价下滑外,同样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与此相反,A股中的高价股“常青树”贵州茅台股价却一路飙升。

  梳理近几年股价曾超越茅台的个股可以发现,它们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流通盘偏小,身兼多重热门题材等。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其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快速上涨,当股价超越贵州茅台之时,或多或少存在着估值泡沫,一旦被整个市场所关注,就将引发股价的调整。

  相对而言,贵州茅台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其基本面给了股价更强硬的支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