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报披露完毕 主力的调仓节奏你跟上了没

2017年07月25日09:4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吕骞)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机构投资者究竟挑了哪些股票作为“压仓底”的好货?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中报无疑是一探家底的窗口。

数据显示,截至半年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成为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五只股票。

其中,中国平安热度最高,有653只基金持有仓位,格力电器紧随其后,有592只基金持有仓位。

基金抱团“大消费” 创业板失宠

据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分析,从行业上看,二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保险和家电行业,消费板块虽然整体仅小幅加仓,但其中对28只消费“白马股”的配置比例大幅上升3.8%至18.3%。

从个股来看,二季度基金加仓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格力电器等金融及消费类个股,而减仓最多的个股是长电科技、东阿阿胶、南京银行、交通银行等。

而随着乐视网等创业板“明星”企业的陨落,估值泡沫化的风险让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追捧重回理性。数据显示,从2016年一季度到四季度,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从19.2%下降至16.9%,而对主板的配置由53.9%上升至60.3%。

来到2017年上半年,基金的板块配置仍然延续了这一趋势,据西南证券策略研究报告测算,2017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对主办的配置较一季度增加了1.6个百分点至66.3%,而对创业板的配置较一季度减少了1.6个百分点至12.0%。

“目前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已回到2014年水平,而对主板的配置比已创2015年来新高。”该研究报告称。

“白马股”还能跑多远?

“白马股”在上半年享尽基金追捧,却在下半年第一周“摔了一跤”,7月3日至7日,相关个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市场开始对“白马股”究竟能跑多远产生了分歧。

银河证券在最新的策略周报中表示,大格局上a股将继续震荡分化,“白马”消费龙头及大金融的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抱团取暖”将进入第二阶段,“白马”坍塌时点尚须等待,别着急转换跑道。

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杨德龙则表示,虽然一直推荐“白马股”,特别是漂亮50,但不建议大家去追股价创新高的股票,因为存在短线被套的风险,还是需要从一些优质的行业和板块选一些还没有涨起来的个股来配置,这样才能真正地拥抱“白马股”行情。

“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一些价值股的估值修复和业绩预期,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持有人,都应该降低预期回报,不应该指望估值能够继续扩张。”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肖楠也持谨慎看法。

但他也同时指出,基本面上看,很多股票仍然有良好的业绩成长上涨空间,如果仅仅依据股票短期的涨跌做出投资决策,那就是“应激反应”。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