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启动 军民融合加速实施

于祥明

2017年07月10日0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启动 军民融合加速实施

  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军民融合进入加速实施阶段。7月7日,国防科工局组织召开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推进会,会上解读了《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宣布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是军工改革的重要前提,有助于下一步资产证券化推进,相关投资机会也将进一步显现。

  “这次试点与上市公司关联性不大,但这必将为未来军民融合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向上证报记者说。

  会议指出,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面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国防科技工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军工科研院所覆盖面宽、涉及领域广、人员数量多,改革任务复杂艰巨。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科研院所,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思想观念、抓好转制关键、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稳定安全,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改革已期待多年。其中,有军工央企(如中船重工等)早在3年前就已经透露出加快改革步伐的信息。

  “今年来看,改革步伐在加快,改革落地在预期之中。”冯福章向记者表示,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市场较为关注的热点,去年国防科工局曾启动一批试点,今年年初国防科工局工作计划里也提出今年继续推进,启动新一批试点在意料之中。

  记者也注意到,从政策层面来看,近期军工改革的进程明显加快。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6月22日,国防科工局发布《2017年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圈定30项重点任务。7月7日《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落地,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启动,军工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态势愈加明显。

  冯福章则提醒,投资者对于今年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改革的预期不宜过高。因为,“此项改革在预期之中,目前来看并无超预期内容。再者,从改革范围来看,更多的核心科研院所,或许不在此次试点之内。另外,这项改革非常复杂,改革步伐会比较稳健,预期到2018年相关科研院所才能转制成企业。”冯福章说。

  长期来看,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仍值得期待。华泰证券等券商的分析师指出,军工科研院所是各大军工集团最优质的军工资产,盈利能力强,是军工集团“优质资产”。例如,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院所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30%。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完成后,将按照一定的资产证券化比例,分批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军工资产的证券化,由此将提升军工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特别是,目前军工央企中的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电科、兵器工业等集团证券化比例仅20%左右,资产证券化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更令市场充满期待。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