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加速上涨“漂亮50”性价比缩水

林隆鹏 江韶军

2017年06月13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股价加速上涨“漂亮50”性价比缩水

  过去一个季度,在资金面趋紧、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资金选择家电、白酒等消费行业龙头个股进行抱团取暖。我们认为,随着近期股价的快速上涨,这些消费龙头股基本完成估值的修复,性价比急剧下降。

  未来的白马龙头股行情也将走向精细化,即自下而上深耕行业里竞争优势边际上升的个股,从稳定性最强的行业龙头公司,转向上升型公司和成长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

  今年年初以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了系统性的估值提升,除了市场普遍认可的业绩增长外,其背后还存在两个逻辑:一是标的十分稀缺性,二是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

  新股发行(IPO)的加快,A股供给不足得到缓解,新股的打新收益随之下降,次新股行情也逐步走弱。但是,新晋企业并没有对原来的大中型公司产生替代效应,反而更凸显了龙头公司的稀缺性。

  机构抱团的主要原因来自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以白酒、家电为主的白马龙头行情经历了以下的逻辑演绎过程:先是于公司业绩以及行业复苏的良好预期,业绩与估值的双升;此后,市场开始认知到白马龙头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并采取了抱团取暖策略,导致股价持续上涨。这就好比泰坦尼克号撞船之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上救生艇,但救生艇并不多,大家蜂拥而上。股价持续上涨后,后续价格的提升将完全依赖于业绩的提升,同时受到无风险利率在高位的制约,股价弹性也面临收敛。这就好比落水的人这么多,救生艇的承载能力有限。

  在泰坦尼克号翻船后,救生艇承载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没有坐上救生艇的应该及时寻找其他具有救生效果的漂浮物,等待新的救援力量到来。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类似情景,如2012年左右的A股市场。2011年下半年,经济周期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传统行业的比较优势弱化,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上升;另一方面,监管层释放制度红利推动蓝筹股复兴;此外,引入地方养老金,扩大QFII额度等提供增量资金。

  2012年,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较为可观的蓝筹股行情。一批商业模式清晰、行业地位突出、具有一定护城河的公司,开始进入“从大到强”的稳定成长期。呈现出显著的超额收益,如当时的碧水源、云南白药、上海家化、老板电器、格力电器、中工国际等。

  为此,我们认为,下一阶段的市场趋势来自于长期资金对优质资产的深入挖掘,该类资产将迎来进一步的价值重估。中国版“漂亮50”是这一趋势的开始,后续还有更多的“中盘蓝筹”延续这一重估趋势,投资者需要从中盘蓝筹股中寻找“第二眼美女”。

  我们认为,“第二眼美女”必须具备三大特征:首先,具有竞争优势,具备“稀缺性”;其次,核心业务稳定性强,成长性突出;第三,前期股价滞涨,风险溢价水平并未大幅提升。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证券)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