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资金重回“白马股”阵营  三大主线仍可关注

张忠安

2017年06月07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虽然市场底部在不断震荡构筑,但市场热点以及板块之间的轮动加快。在创业板等中小市值个股短暂反弹后,资金周二有重回大市值白马股的迹象,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巨无霸重拾涨势。有分析认为,由于暂时尚未有明显的场外资金入场,存量资金近期会在大盘股和中小盘之间徘徊。因此,投资者以均衡配置,不用太悲观,等待流动性压力缓解。

虽然昨日A股三大主要股指纷纷走高,但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沪指成交量不足1300亿元,创下四个月以来的地量;创业板成交不足500亿元,深成指也仅成交1700亿元。

昨日两市表现最好的是航空板块,而在大市值权重股中,保险涨幅位居第一,平均涨幅为1.44%。家电板块中经过小幅回调后也获得资金的追捧,42家公司平均涨幅为1.30%,美的集团大涨4.42%,股价报收38.00元,为历史最高价。而在贵州茅台的带动下,白酒股涨幅也达到1.25%。

在热点概念方面,受到地缘政治矛盾升级影响,国防军工板块领涨大盘,航发科技、江苏国信涨逾5%,该板块中近30股翻红。而多家公司承诺兜底,鼓励员工增持自家股票,相关个股纷纷上涨。星辉娱乐、安居宝、智慧松德涨停,科陆电子、青岛金王、星徽精密一度冲击涨停板,吉艾科技打开跌停板大幅拉升。

后市 投资者须等待流动性实质改善

“我们觉得当前市场比较大问题是新的监管环境下,流动性收缩。从市场本身来看,底部可能已经出现,就是等待监管和流动性释放的积极信号。而目前来看,监管已经开始释放积极信号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这也意味着,即使近期可能有大小市值切换,但投资者对下半年不用过度悲观。

不过,“我们分析对比历史上类似的流动性紧缩导致的股市下跌,并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分析下半年A 股可能的走势,我们认为在当前位置不必对A 股过度悲观。”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他说,今年下半年A 股与债市呈现出“股债双牛”情形的概率比较高。“A股与港股及其他外围股市表现的差距将出现收敛。”

记者对比也发现,今年4月份以来的下跌中,流动性压力叠加监管预期加码成主要原因,未来须等待流动性出现实质好转。因此,王汉锋提醒,当前A股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是否随着六月底MPA考核及三季度重要会议预期而有所缓解,各类监管政策是否还有加强的趋势。同时,要留意更广泛的增长是否会受到流动性紧缩的影响。

三大主线仍可关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和重组上市持续收紧,以及对大股东减持及参与方锁定期进行约束的背景下,壳价值缩水明显。

不过,ST板块也并非就毫无投资价值,目前仍然有三大翻身途径被业内提倡和关注。

其中,央企及地方国企是目前ST板块中的主力,其改革与重组成为业内看好的路径。其次,大股东的一级资产或二级市场运作被认为是该板块的支撑题材。此外,对于部分资不抵债的ST公司来说,申请破产重整以求得新生也成为一种路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