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盈利困难 券商新设营业部铺得开撑不起

王玉玲

2017年06月06日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人才短缺盈利困难 券商新设营业部铺得开撑不起

  随着新设营业部条件放宽,券商近年来增设分支机构的脚步明显加快。截至2017年4月,全国证券营业部数量已达9912家。各地证监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0多家券商获批新设超过300家营业部。

  圈地热情虽然不减,但新设营业部中实际开业的比例却并不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人才难觅、盈利困难等因素正逐渐成为券商新设营业部的现实障碍。

  人才短缺成最大瓶颈

  尽管券商对新设营业部始终抱有热情,但为何常常有券商获批新设营业部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消化完全?多位受访人士提出,人才短缺是券商新设营业部的最大掣肘。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设了网点没人经营有什么用呢?”长城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谢志红向记者透露,现在营业部业务复杂,合规要求又高,从营业部总经理、合规经理到投资顾问等各种人才,都是稀缺的。而券商并不像其他机构那样有成体系的培养机制,就算培养,也需要员工自身具备综合素质。

  她还表示,正因为人才如此稀缺才会发生市场上某个大券商的经纪人团队长被聘为营业部总经理的情况,但营业部总经理素质上不去的话后患无穷,这个营业部始终都处于长不大的状态。此外,合规经理也很稀缺,只要是营业部就要有合规专员,对法规和业务都要特别熟悉,没有几年工作经验很难胜任。

  一位南方大型券商分公司总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券商营业部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愿意干的人很少。对一个C型营业部负责人要求和A型都是一样的,但是考核压力很大。一般要求一年半到两年要盈利,达不到目标就要免职。只靠传统经纪业务赚手续费的话,达标是很困难的。除非他自带资源,有很多客户,或者有很多新三板项目能带过去,才可以实现盈利。”

  行情低迷盈利难

  目前,券商新设营业部绝大部分是以C型为主,走轻型路线,成本较为集约。

  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根据公司传统及轻型营业部投入、经营成本等数据分析,公司设立传统营业部整体投入大,日常费用多,盈利周期长,传统营业部平均盈利周期在3~5年以上。

  相对于传统营业部,轻型营业部以分公司为中心,在成本上拥有更大的优势,不需要机房、没有现场交易场所、没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投入成本低、维护成本低、盈利周期短,轻型营业部平均盈利周期为1~3年。

  但上述券商分公司总经理认为,即便是C型营业部,对证券公司来讲也是不小的支出。他举例,一个中心城市的C型营业部算上工资费用、业务费用、招待费、交通费、物业管理费等,少说一年费用100万元,两年能盈利的很少。特别是行情低迷的时候,“开一家亏一家”,一下子设太多的话,对券商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另一家拟上市券商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券商新设营业部是自下而上推动的情况,也会出现随行情波动新设营业部难以开业的情况。“营业部总经理对市场嗅觉比较敏感,更多的不是考虑公司战略,而是行情需要。行情好的时候申请下设营业部,如果正好这个营业部还没开出来行情就产生变化,可能就不打算开了。”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