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监会联手公安部高压执法 清理市场“毒瘤”不留死角

安 宁

2015年11月03日15:4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联手公安部高压执法 清理市场“毒瘤”不留死角

  ■安宁

  近几日有两则消息在私募界和期货界引起很大反响。一则消息是号称“宁波敢死队队长”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被抓了;另一则是上海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笔者认为,这两起案件透露出一个共同的信号,就是证券监管部门联手公安部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资本市场违法行为正形成高压执法态势,不管是个人还是机构,只要触碰法律“红线”,监管重拳绝不姑息。

  11月1日晚间,有媒体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同日,公安部再次传出消息称,公安机关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又有新突破: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涉案资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笔者认为,这两起案件被查处,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一直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监管和执法重点,今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对内幕交易中源协和、报喜鸟、潜能恒信、和佳股份、时代新材等20多起违法违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进一步加大了与公安部的执法合作。根据中国证监会8月28日通报,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多次表态,证监会将不断加大对内幕交易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对可能发生泄密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进行严查,全方位打击,不留死角。以从严处罚内幕交易为抓手,净化资本市场环境,让内幕交易无处遁形。

  据了解,目前正在进行的《证券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就包括要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弄虚作假以及交易欺诈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识别。

  但是,虽然打击力度不断升级,内幕交易行为仍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巨额非法利益的诱惑下,不少人铤而走险;二是由于各类市场约束机制尚不健全,特别是对内幕交易行为人的法律责任体系不健全,民事赔偿责任缺位,行政追责手段相对单一,相关刑事判决力度较轻。

  因此,笔者认为,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离不开监管部门与公安、纪检等相关方面的通力合作,更要加快完善相关的监管体系以及法律法规。不仅要从立法的高度加大对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还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健全完善民事赔偿机制,尽快修改、制定相关司法解释,不断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国外经验告诉我们,要消除内幕交易这一市场“毒瘤”,必须用重典。

  (安 宁)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