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业内人士建议京津冀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

2015年11月02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人士建议京津冀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第11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获悉,为促进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业内人士建议在京津冀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京津冀三地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新常态下中国金融改革进入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目标仍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还是要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发展重点之一是发展一些接触草根的、创业的、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市场结构。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应当鼓励发展区别于全国性的资本市场。例如,为促进京津冀发展,有必要发展一个有利于京津冀企业交易、兼并、重组的市场,目前这方面还很薄弱。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可以探索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京津冀三地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转让和融资服务,探索建立统一的企业产权、技术产权等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流转机制,支持企业在区域内优化布局,探索建立区域统一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和交易制度,助力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率先突破。建立保理、票据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适当向中小金融机构倾斜,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区域拓展业务。

  张建东表示,加强京津冀金融改革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在京津冀统筹布局,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面向京津冀的产品和服务,探索信贷、信托 、基金等业务发展的新模式,成功设立京冀协同发展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曹妃甸投资基金等子基金。

  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李扬还建议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同时发展一些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安排,例如金融租赁。李扬同时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下一步发展供应链金融需要把供应链中每个环节的交易能够金融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短期融资工具,供应链线索也能够发展起来。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