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七大亮点照亮新起点 为资本市场添活力

郦芃

2015年11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大亮点照亮新起点 为资本市场添活力

  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首日,股份受到投资者青睐,获得超额认购,总成交额约港币9.5亿元。此前,远洋地产出资53亿港币成为中国华融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远洋地产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基石股东,与中国华融上市首日的表现一致,反映出市场对金融及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增长潜力及前景的信心。

  “虽然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但凭借公司化解信用风险和盘活存量的独特能力,公司的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仍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公司在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方面反而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在香港成功上市,是华融‘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圆满收官,也是华融开启国际化征程的新起点。”

  远洋地产董事长李明表示,中国华融在发展战略及前景、成长性、商业模式、投资回报、风险管理、管理团队和品牌价值及影响力等七个方面表现出了明显优势。正是这七大亮点促使远洋地产成为其最大的基石投资者,这也是远洋地产实施战略转型迈出的重要一步。

  战略筑基 成长可期

  赖小民表示,中国华融有清晰的发展战略、领先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企业文化,这是华融实现业绩稳定高速增长的基础。此外,公司财务表现持续领先,企业成长值得期待。

  企业的战略目标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通过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和同业竞争发展情况的研判,中国华融确立了“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施“大客户”战略,彻底走市场化路子;第二步推进战略转型,走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及国际化的现代金融企业发展路子,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综合性的综合控股集团;第三步是改制、引战、上市,实现公司又好又稳科学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五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中国华融确定了四大转型目标,由政策性金融机构向市场化金融机构转型,由传统单一的不良资产业务向拥有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期货、基金、地产等多牌照、全覆盖的现代综合经营业务转型,由非上市公司向公众上市公司转型,由国内业务为主,转向国际跟国内并重,加快中国华融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华融成立16年来,始终坚持“创新+稳健”的发展主基调,率先实现了从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向“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成功转型,保持又好又稳可持续发展态势。

  随着商业化转型的稳步推进,华融的经营业绩屡创新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2至2014年,中国华融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1%,净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0.1%,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6.6%,平均股权回报率保持在19%以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华融总资产规模达7346亿元,较年初增长22.3%,净资产971亿元,较年初增长16.3%;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813亿元;收入总额378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39.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47.5%,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净利润最多、平均股权回报率最高”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成长性值得期待。

  创新引领 前景可期

  中国华融的竞争优势还体现在其“横跨公司资本架构,纵跨企业生命周期”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华融的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大板块,构建了“跨周期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以及“横跨公司资本架构、纵跨企业生命周期”的综合产品及服务体系。2014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56%,金融服务业务占比35%,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占比10%,三大业务版块发展均衡齐头并进。中国华融具备领先的业务创新能力、突出的专业技术优势、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持续巩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领先优势,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商业化程度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值得注意的是,重组业务是中国华融2009年做的第一单业务,这成为中国华融探索出的符合自己特点的新业务模式。中国华融未来将会保持“跨周期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以不良资产经营为基础,以综合金融服务为依托,在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同时,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第三方资管平台,致力发展成为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中国华融已形成“一体两翼”的战略架构,可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金融租赁、信托、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期货、置业等多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在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未来,中国华融会用合理的发展速度继续做强主业、做大利润、做强品牌、不断增强科学可持续发展能力。

  管理稳健 未来可期

  在远洋地产等投资者看来,中国华融H股发行估值区间合理,投资回报理想,也是一大亮点。根据华融的招股计划,共发售约57.7亿股,其中95%用作国际发售,5%在香港公开发售,每股作价为3.03港元至3.39港元,募集资金最高可达218亿港元。中国华融近几年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20%左右,以预计现金分红率为30%计算,仅以现金形式派发的股息率就高达6%左右,股息之外的新增利润将持续增厚华融净资产规模,投资回报理想。

  此外,中国华融还推行全面稳健的风险管理,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华融秉承“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拥有稳健及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专业的风险管理队伍,成功建立了与集团管控相适应、与市场化业务运行机制相契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下,重视防火墙的建设、隔离带的打造、安全网的编织,并通过全面的风险管理流程,以抵质押保证等直接有效的担保措施,有效地识别和应对风险。华融创建了优秀的风险管理队伍,各项风险指标表现良好,仅2014年不良债权资产拨备覆盖率高达416.5%。

  赖小民指出,稳健管理的背后,是强大的股东背景和卓越的管理团队,还有过硬的软实力——优秀的品牌价值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国家财政部始终保持着对中国华融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股权比例保持77.49%。2014年8月,中国华融在原有股东财政部、中国人寿基础上,引进美国华平集团、高盛集团、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粮集团、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复星国际等7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的局面。中国华融的高管团队平均拥有25年以上的金融业管理经验,业务执行团队充满干劲、技能扎实、经验丰富。

  财政部连续多年授予中国华融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最高评级,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对中国华融给出了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最高主体评级。中国华融先后荣获“2010年度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2011年中国品牌100强”和“2014年亚洲品牌500强”等荣誉奖项。闪亮荣耀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华融不断扩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广获认可的品牌价值。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