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监会:对10宗违法减持案行政处罚 罚没1.08亿

2015年10月30日17:0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吕骞)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30日表示,证监会近日对10宗违法减持案件作出行政处罚,1宗案件进行补充调查,罚款金额总计1.08亿元。

邓舸表示,2015年10月9日、10日,证监会对11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及实际控制人违反法律规定减持案件进行了集中听证,并向媒体全程公开。日前,证监会己完成对上述案件的听证复核工作,并决定对10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1宗案件进行补充调查。10宗己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东、5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7名责任人,罚款金额总计10,878万元。

听证会上,涉案当事人提出的申辩意见主要包括:违法减持行为没有主观恶意;对法条的理解存在偏差;减持行为存在客观理由;减持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没有获取非法利益;与相关人员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地方证监局己经对违法减持行为作出监管措施,若再行对同一行为进行处罚,存在“一事二罚”的问题等。一些当事人还提交了相关增持材料,申请从轻处罚。

经复核,证监会认为,按照《证券法》相关规定,主观上是否存在恶意、减持原因及目的、危害后果是否严重并非违法减持未披露行为构成要件,不影响对违法减持行为的认定;对于符合《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一致行动人的违法减持行为,证监会严格依法予以查处;证监会派出机构对部分涉案当事人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表现,不影响后续的行政处罚。当事人违法行为达到一定危害程度,需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的,证监会必须严格履职,绝不姑息。对于相关当事人大比例增持的情节,证监会也依法统一予以考量,作出了从轻处罚的决定。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处罚决定的作出,不仅是对违法减持行为的裁判,更是对相关各方的告诫和劝勉。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吸取前车之鉴,认真履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诚信义务,规范信息披露和股票交易行为,切实承担其维护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为建设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股票市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