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低风险基金成发行主流品种 保本基金仍为基民最爱

2015年10月27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风险基金成发行主流品种 保本基金仍为基民最爱

  随着股市持续反弹,基金发行略有回暖。然而,从新基金发行市场来看,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进展缓慢,保本基金仍然最受投资者推崇,认购热情十分高涨。天弘、建信、南方、长城、中信建投 、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均于近期发行保本基金。而且,与偏股型基金不同,多只固收类低风险基金募集短短数日便达到认购上限,甚至触发比例配售。

  据记者了解,华安、诺安等基金公司也将于近日发行新的保本基金。部分基金公司表示,虽然对短期市场并不悲观,但在目前的点位仍值得谨慎,年底之前将主推保本基金等固收产品。

  低风险基金成发行市场主流品种

  近期的A股市场热点频出,交易量触底回升,两融余额也较之前有所起色。不过目前看来,行情的节奏不是连续逼空式而是震荡上行,市场处于存量资金为主、增量资金为辅的博弈环境。尽管场内一片火热,场外资金风险偏好却并未明显提升。从公募基金公司的发行计划来看,低风险基金仍然是发行的主流产品。

  基金投资者对低风险基金的关注度较高。从上周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募集时间来看,权益类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型基金和中融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50天,而创金合信货币市场基金、国寿安保鑫钱包市场基金、新沃通宝市场基金和博时裕恒纯债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6天、两天、1天和1天。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截至昨日,共有19只基金处于发行期。从类型上看,在发基金中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9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只绝对收益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3只保本型基金。可以看出,在发基金的产品类型仍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主,这些基金主推“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股票仓位范围,有助于基金经理获取绝对收益。此外,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数量仍然超过较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

  保本基金仍为基民最爱

  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基民还未从5000点的心伤中痊愈,保本基金仍是他们的最爱。

  数据显示,上周天弘鑫安宝混合型基金共募集了7.4亿份,为一周之冠。10月26日,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新推出的保本基金发行仅3天便达到40亿元募集上限,昨日为募集最后一日,有效认购申请将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与此同时,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也在短时间内达到30亿元上限,极有可能触发比例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基金实现保本是有条件的。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实现保本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认购才保本,申购不保本。“如果投资者急需资金,提前赎回,非但不能够享受保本的待遇,基金公司还要收取高额的赎回费。相比普遍0.5%的赎回费,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惩罚性费率。如果投资者不是在募集期,而是在申购期内购买,保本基金份额也不能享受保本的承诺。”

  记者从近期热销的某保本基金招募说明书中也发现了上述约定。条款中显示,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购或转换入,以及在保本周期到期日前(不包括该日)赎回或转换出的部分不在保证范围之内,且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最高限额不超过按《基金合同》生效之日确认的基金份额所计算的保本金额。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