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ST舜船惊现14亿元坏账 涉嫌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2015年10月26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舜船惊现14亿元坏账 涉嫌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惨遭外国船东违约的*ST舜船近段时间面临着业绩亏损扩大、资金紧张、银行账户遭查封、涉嫌违规被查等等难关。更有投资者担心,接连的打击会否将风雨飘摇中的*ST舜船直接退市了之。

  还有业内人士出招,在IPO暂停发行的现今,公司最好是通过重组方式自救。

  预计业绩亏损扩大

  10月13日,*ST舜船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份亏损7.56亿至7.74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4168.01万元。在半年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1月份至9月份亏损5.82亿至6.23亿元。

  对于公司预计业绩亏损扩大的原因,*ST舜船解释称,由于公司在自身经营方面又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船舶价格始终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

  同时,公司还表示,报告期末公司针对应收事项的最新进展和结果,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测试,根据谨慎性原则对部分应收事项进行了坏账补提。

  回顾上述提及的船东弃船一事可知,国外船东Corbita Marinetime Investment公司原本向预定*ST舜船了4条64000吨散货船,但因船东未按期支付款项,使得*ST舜船不得不降价卖船筹资。

  在外国船东违约后,*ST舜船内部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尽快找买家卖船。而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只卖掉了其中的两艘,而且卖出的价格并不理想。

  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之所以低价卖船,主要是因为该船型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关系。

  除了因船东弃船导致*ST舜船业绩预亏扩大外,公司存在大量的坏账也是业绩亏损的一大因素。

  *ST舜船公告显示,“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4.02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2.25%。其中,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76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526.5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60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050万元”。

  从上述可见,*ST舜船计提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金额与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金额不相上下。由此可见,公司的应收账款情况并不乐观。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发现,*ST舜船坏账准备期末合计14.4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为1.06亿元,其他应收款为13.37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ST舜船合并报表2015年度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减少3.8亿元,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将减少3.8亿元。

  而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亏,有*ST舜船内部人士称,“由于公司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公司已经申请停牌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

  另据*ST舜船还指出,由于船市持续低迷导致公司接单难,公司新增订单量可能急剧下降。公司称,如订单量大幅缩水会直接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如果公司资金情况得不到改善,在建船可能无法继续按期建造,则存在被船东弃船并退还船东预付款的风险,公司业绩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ST舜船如是说。

  涉嫌违规遭证监会调查

  “屋漏偏逢连夜雨”,预计前三季度亏损扩大的*ST舜船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危机,而明德重工今年7月份宣告破产也令*ST舜船此前的投资打了水漂。

  公告显示,明德重工管理人对公司的债权审查结果进行了调整,将公司申报的有财产担保债权从原来申请的30.35亿元调减至28.19亿元。

  *ST舜船表示,公司正在核查该债权审查结果,并将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核查意见表》。如有异议,公司还将在规定时间内向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遭遇了国外船东弃船和明德重工破产等打击后,*ST舜船的资金明显紧缺,随之而来的是银行的追债和资金账户遭查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10月23日,*ST舜船及子公司目前有1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账户余额合计为2704.2万元。公司称,本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本期利润、期后利润的影响尚不确定。

  对于公司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的情况,*ST舜船表示“继续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最佳解决方案,争取达成和解,使公司被冻结的资产和银行账户早日解除查封,以消除资产和银行账户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不论是业绩预亏,还是银行账户遭查封,对于*ST舜船来说,只要业绩能扭转的话,公司还是可以保壳的,但是,公司目前正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证监会调查,一旦查出情节严重,公司很可能直接被退市。

  据了解,今年4月27日,深交所发布了给予*ST舜船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处分的消息。此后,*ST舜船于8月18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调查。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