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原油期货有望很快推出

朱宝琛

2015年10月21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期货有望很快推出

  作为目前国内重量级的商品期货,原油期货何时能够落地备受关注。日前,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油期货经过多年准备已经箭在弦上,估计很快就会推出。

  事实上,原油期货的准备已经有一段时间。去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将择机批准原油期货合约上市挂牌日期;今年6月底,证监会表示,预计完成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还需三个月时间。

  时至10月中旬,原油期货的推出时间依然没有动静。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原油期货有关的配套政策已全部出齐,相关的交易规则和细则已全部对市场公开征求完毕。

  监管层的最新一次表态是在9月25日。当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正按计划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持续做好业务规则完善、会员招募、市场宣传培训、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待相关工作完成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择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虽然目前推出原油期货的时间不明朗,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系列的改革都在为原油期货的推出铺路。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营体制改革,成品油行业将形成市场竞争机制,供需关系成为影响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成品油市场化提速,进一步为原油期货上市扫除了机制障碍。

  同时,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公布原油储备数、放开非国营贸易企业的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开展石油行业上游市场化改革,也是为原油期货上市铺路。

  “在原油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推出,市场各方比较容易接受。”金银岛分析师奚佳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一大宗商品价格形成的场所,我国曾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石油期货交易,随后受市场清理整顿被叫停。分析人士表示,时隔20年,相关的市场条件、法律等环境更成熟,推出原有期货时机已经成熟。

  在中国石化计划信息部副总经理宋磊看来,将要推出的原油期货能够为整个石油行业以及地炼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风险对冲工具。他建议,我国的原油期货应与基准原油品种联动起来,比如与迪拜原油期货联动起来。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