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重回常量资金主导格局 五大行业成机构秋抢标的

2015年10月19日08:5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重回常量资金主导格局 五大行业成机构秋抢标的

  上周,沪指创下此轮大跌以来的最大周涨幅,部分个股更是创出年内新高。回暖行情背后,游资明显活跃。事实上,尽管部分投资者仍对市场心存疑虑,但不少游资已满血复活,有机构提出的“秋抢”一词也已成为市场最强音。

  与前几周较低的日成交量不同,沪深两市自上周一即开始缓慢放量。上周一,沪市成交额为435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4897亿元,两市合计9252亿元;上周二沪深两市量能有所减少但也达到了7664亿元,此后连续3个交易日持续增加,上周五,沪深两市量能更是接近万亿元达到994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轮横盘后,沪深两市放量慢涨,沪指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折射出市场情绪和运行轨道正在不断向常态逻辑回归,A股进入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增量资金推动为辅的常量资金阶段,一定程度上重回常量资金主导的格局。

  在情绪的惯性下市场或延续反弹,场内资金也将更多地遵循市场逻辑和价值逻辑寻找新热点。那么,近期资金流向有何变化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上周共有15个申万一级行业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钢铁、建筑装饰、房地产、家用电器和银行等七大行业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分别为59.03亿元、27.11亿元、19.71亿元、18.60亿元、18.13亿元、11.66亿元、10.31亿元。

  与10月9日前5个交易日相比,资金偏好出现明显变化。具体来看,交通运输、建筑装饰、采掘、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等五大行业上周扭转了此前的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获得大单资金青睐,而通信、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汽车、农林牧渔、机械设备等热门标的,经过上周资金逐步抛售后已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此外,非银金融、钢铁、房地产、家用电器、商业贸易、轻工制造等行业资金关注度逐渐增加,在原有基础上大单资金净流入规模不断扩大,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纺织服装、传媒、化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资金关注度则持续遇冷。

  个股方面,上周共有1183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204只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中国中车、中国重工、中国联通、国投新集、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张江高科、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银行等个股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14.20亿元、13.39亿元、10.26亿元、7.22亿元、7.18亿元、7.11亿元、7.01亿元、6.70亿元、6.52亿元、6.30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最终选择向上突破,酝酿新的上涨动能,只有市场由“存量博弈”转为“增量推动”,市场风险偏好才重新成为市场风格的决定性因素。在政府稳增长、大力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背景下,增量资金介入将带动风险偏好逐步上升,中盘新蓝筹品种及小市值成长股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市场对经济转型与改革创新相关标的将提升偏好度。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