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内幕交易打击力度逐年提高

李丹丹

2015年10月17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幕交易打击力度逐年提高

   证监会昨日公布,拟对4宗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记者从证监会获悉,自2012年以来,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迅速攀升,如2012年因内幕交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项,而2013年上升到35项,2014年上升到46项。

   2012年《关于审理证券行政处罚案件证据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座谈会纪要》)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两高司法解释)开始施行。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座谈会纪要》和两高司法解释的出台,对证监会认定内幕信息知情人以外的主体实施内幕交易提供了有力支持,客观上大幅提升了对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的四年间,内幕交易处罚金额超100万元的案件有12起,每年都会有一批。如2012年证监会对甘肃瀚宇投资有限公司的罚金为144.03万元、2013年对吴伟处罚金额为748.42万元、2013年对光大证券处罚金额43607.14万元、2014年对吴银旺处罚金446.6万元、2015年对深圳市金中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处罚金额252.06万元等。

   同时,我国已经建立了举报内幕交易的奖励制度,在《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暂行规定》中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定中明确,举报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经调查属实,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且罚没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按罚没款金额的1%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已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后作出生效的有罪判决的,酌情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万元。对于举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或涉案数额巨大的案件线索,经调查属实的,奖励金额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但最高不超过30万元。(记者 李丹丹)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