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深圳挂牌新三板企业达149家

2015年10月16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挂牌新三板企业达149家(图)

本周,深圳证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通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共计3378家,深圳地区挂牌公司149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的4.4%。

  本周,深圳证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通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共计3378家,深圳地区挂牌公司149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的4.4%。

  在深圳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除1家公司是由于被上市公司并购,拟终止挂牌,不再披露半年报以外,其余148家挂牌公司,均已于今年9月3日前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企业半年报显示,超八成深圳本地挂牌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超半数企业则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深企营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深圳证监局通报称,根据挂牌企业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全国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6645.16万元,同比增长13.65%;已披露半年报的148家深圳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8050.05万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营收增长率为12.35%,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深圳的挂牌公司中,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最高的均为金融业企业,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是顺电股份,营收额为12.85亿元。数据还显示,深圳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净利润694.80万元,同比增长50.89%;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则是中科招商(金融业),净利润3.84亿元。

  另据统计,上半年以来,全国有2649家挂牌公司实现盈利,占比79.19%;224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67.7%;182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占比55.46%。

  而记者注意到,在深圳的148家挂牌公司中,有12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2.43%;81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占比52.73%;66家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占比44.59%。后两项占比不及全国平均水平。

  从行业来看,深圳3家金融业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为最高。信息服务业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为最低。信息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平均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负增长,主要原因是成本增加幅度超过收入增幅,两个行业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分别增长22.54%和23.4%。

  流动性不足成最大隐患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三板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发展最迅猛的部分。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累计新增挂牌企业达到了2013家。与挂牌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整个新三板市场成交量出现了剧烈下滑,流动性已愈发成为制约整个市场发展的“命门”。

  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从长远来看,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挂牌热情和融资功能的正常实现。以深圳为例,今年1-8月,深圳14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仅有不到四成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额为106亿元。从市场交易情况看,深圳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也仅为60.44亿元。

  “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新三板企业定增受挫,原先内定的投资者纷纷放弃了定增标的。”上述人士指出,流动性不足使得许多企业成为“僵尸”股票;同时也使得做市商和投资者的利益受损。“交易量不起来,(新三板)二级市场的价格和企业基本面有很大偏离,散户会急于出货,对价格有一些影响。”同安投资研究部副总监金蓓表示。

  不过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着手解决上诉问题。全国股转系统目前正酝酿包括市场层次优化、扩大长期资金供给等在内的重大制度变革,尤其是作为这一系列基础的分层机制,正在静待监管部门批准,最快将于本月内面世,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老大难问题。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