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增持身影频现 内地产业资本抄底H股

2015年10月15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增持身影频现 内地产业资本抄底H股

  港交所披露的股权资料显示,在最近两个月里,招商局集团 、富德生命人寿、招商局华建公路等各路资本多次入市,大举抄底包括招商银行H股、中煤能源H股在内的多家公司。分析人士指出,H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

  内地产业资本在A股市场频频增持的同时,近期也开始把手伸向H股。港交所披露的股权资料显示,在最近两个月里,招商局集团、富德生命人寿、招商局华建公路等各路资本多次入市,大举抄底包括招商银行H股、中煤能源H股在内的多家公司。分析人士指出,H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

  内地产业资本频频增持H股

  在A股市场大举增持招商银行A股的招商局集团,其对招商银行H股的增持力度也不小。港交所披露的股权资料显示,在7月29日至9月29日的两个月时间里,招商局集团及其附属公司9次入市,累计增持了约4.2亿股招商银行H股,持续增持使得其持有招行H股的比例从之前的5.39%上升至14.16%。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对招商银行H股的增持价最低17.628港元,最高21.273港元,大部分买入价都集中在17至18港元之间,接近招商银行H股本轮下跌的底部。截至本月14日收盘,招商银行H股报19.9港元。

  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公告 ,招商局及其附属公司此举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招商银行的公司价值和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增长的信心”,并承诺在六个月内不会减持,且会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招商银行的发展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招商银行的股份。

  但银行业分析师则更偏向于认为,增持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过两轮下跌,银行股估值重新回到净资产附近,地方债置换政策降低资产风险后使其投资价值凸显。

  无独有偶,8月底以来,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德生命人寿”)也频频出现在港交所每日收市后公布的“披露权益”名单上。据统计,8月24日至9月30日期间,富德生命人寿12次出手,累计增持中煤能源H股2.468亿股,持有中煤能源H股的比例从41.12%飙升至48.08%。

  此外,交通运输板块也出现产业资本增持身影。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动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安徽皖通高速H股也不断得到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增持,8月4日至9月23日期间,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增持1518.2万股,持股占比从10.96%升至14.04%。

  H股洼地效应吸引资金关注

  尽管招商局和富德生命人寿均表示,增持是出于对相关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翻查资料不难发现,富德生命人寿曾于4月20日大手笔减持中煤能源A股,套现近10亿元。

  对此,更多的港股分析师认为,与增持A股怀有“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使命不同,内地产业资本出手增持H股,更多可能是因为H股估值相对更便宜。

  虽然A股经历前期大幅调整后估值回落不少,但上半年涨幅并不大的H股,在A股大跌时也遭到抛售,导致AH溢价指数在8月底一度出现飙升,AH整体溢价率最高拉大至50%,即使到现在,A股仍整体比H股贵28%。

  以上述获产业资本增持的三只股票为例,招商银行的H股较A股便宜9%,中煤能源和安徽皖通高速的H股的价格甚至不到A股价格的一半,分别折价54%及53%。事实上,除了万科、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海螺水泥、福耀玻璃的A股价格与H股价格存在倒挂外,其余80余只同时在两地上市的A+H股,A股均较H股存在溢价情况,价差较大的洛阳玻璃及浙江世宝,H股价格还不到A股价格的20%。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到H股的投资价值,除了内地产业资本,还有各类资金也在涌入香港。香港金管局网站数据显示,自9月份以来,香港金管局已经连续十六次入市承接美元卖盘,相当于合计向市场注入934.67亿港元流动性。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