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创新货币信贷政策助力稳增长

2015年10月12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货币信贷政策助力稳增长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的操作环境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的货币政策环境需要货币政策操作手段、方式和方法发生相应的变化。近年来,监管层通过创新通过不断完善和丰富再贷款调控工具以及鼓励银行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引导信贷资金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实现稳增长“添砖加瓦”。

  在告别旧有经济增长模式后,中国迎来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创业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是世界性难题,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都是“轻资产、高风险”,创业期往往被冠以“死亡谷”的称号,又加上缺抵押物和担保,是这类企业融资难上加难的主要原因。

  为了满足科技型创新企业的金融需求,今年以来,监管机构一直在研究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措施,而投贷联动作为国际上已经广泛使用的方式,正成为监管机构调研和政策鼓励的重点。

  投贷联动这一创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改变了银行此前单打独斗的状态,进行专业化改造,专门为创业期的企业打造“创投型”信贷模式。除此之外,央行近日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至9个省(市),扩宽了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提高了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总之,随着货币政策工具的不断创新和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缩短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从而影响市场的利率结构,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更好地发挥定向调控功能,减少对总量货币调控的依赖,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