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政策紅利不斷釋放 周成交創五個月新高

2015年11月09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政策紅利不斷釋放 周成交創五個月新高

  近期以來,隨著相關政策預期的升溫以及一系列政策紅利窗口漸進,新三板市場交投顯著回暖。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 ,上周新三板合計成交28.97億元,創下了今年6月中旬以來的新高,新三板公司數也增至3982隻,距離4000家大關僅一步之遙。不僅如此,上周新三板市場再度迎來了首例優先股發行方案。而新一輪制度紅利的窗口也有望再次開啟。

  挂牌企業逼近4000家交投持續回暖

  在經歷了“火爆——沉寂”過程之后,10月以來,新三板的交投再度回升,市場情緒明顯回暖。

  成交方面,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上周新三板合計成交股份數量達10.81億股,較前一周增長75.60%。其中做市轉讓成交4.53億股,協議轉讓合計成交6.28億股,增幅分別達41.20%和113.05%。成交額方面,上周新三板總成交額達38.97億元,為6月中旬以來的新高。其中,做市轉讓股合計成交19.32億元,協議轉讓股共成交19.65億元,與上周相比增幅為25.15%和53.55%。

  指數方面,三板做市指數止步兩周連跌,上周上漲0.57%至1332.68點,成交額也出現了明顯的放量,達114.96億元。不過三板成指連續第三周下挫,上周下跌2.96%,收報1325.85點。

  個股方面,協議轉讓股中,海博小貸、東海証券和芯能科技的周成交額超過了1億元,具體周成交額分別達4.43億元、4.19億元和1.69億元﹔周內共有16隻協議轉讓股漲幅超過100%,其中硅谷天堂、佳星慧盟、傳視影視和寧夏新龍漲幅居前,上周分別上漲299.900%、9900.00%、2566.67%和1100.00%。做市轉讓股中,聯訊証券是周內唯一一隻成交在1億元以上的股票 ,具體成交額為7.24億元﹔周內欣欣飼料和恆康達漲幅在100%以上,具體漲幅為363.00%和100.28%。

  周內新增新三板挂牌家數達86隻,由此,截至11月6日,新三板公司增加至3982家,距離4000家大關僅一步之遙。而且新三板對中小企業的融資功能正逐步得到體現。據股轉公司數據,今年以來至10月底,已有1476家公司通過新三板增發股份的方式獲得資金,平均發行價4.66元,單筆平均融資金額達到23億元,這個規模已不亞於一些A股市場上市公司。

  據中信証券估計,2015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將超過2800家,年內新三板已挂牌公司數有望達到4400家。當前新三板估值體系與成熟市場估值體系呈現出相似特征,即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享有較高的估值溢價,而經營不善、市值偏低的公司整體估值均回落到10倍以下。隨著年內三板分層制度的推出,這種估值分化料將表現得更為明顯。新三板當前的估值體系或是未來注冊制下主板市場的估值體系變化的提前預演。

  首例優先股破殼政策創新提速

  近期以來,新三板市場的再度活躍與政策創新的再度提速密切相關。繼10月27日,廣東歐美城借殼ST鼎訊成功登陸新三板,標志著首例新三板借殼案例出爐之后。上周新三板市場再度迎來了首例優先股發行方案。

  11月2日晚間,新三板公司鑫庄農貸在股轉系統官網上發布《非公開發行優先股預案》,新三板出現首例優先股發行。公告稱,鑫庄農貸擬以非公開發行的方式,發行不超過220萬股優先股,每股票面金額為100元,計劃融資規模不超過2.2億元。本次優先股所募集資金將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補充其他一級資本,提高公司資本充足率。但該非公開發行優先股預案已經公司第一屆董?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但尚需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並報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

  剛剛發布的“十三五”規劃對資本市場發展提出了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等目標,並涉及包括股票及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創業板和新三板市場改革、降低杠杆率等多項具體工作。並提出了發展天使、創業、產業投資,深化創業板、新三板改革。

  中信証券指出,長期來看,新三板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的試驗田,在“十三五”期間將迎來跨越式的發展﹔中期來看,做市商制度完善、做市商資質擴圍、市場摘牌等一系列制度創新也將漸次推出﹔短期,隨著年底新三板分層政策的推出,新一輪制度紅利的窗口有望再次開啟。

  安信証券也表示,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制定關於進一步支持新三板市場發展的指導意見,該意見的出台將進一步推動新三板市場快速發展。可以預期,以快速發展的新三板市場、規范發展的區域性市場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場外市場 ,仍然是未來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生力軍。在市場化、法治化的發展軌道之上,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進程,也將隨整個金融業雙向開放進程的提速而不斷加快。

  國都証券認為,目前這個階段是進行逢低布局的良好時機,隨著時間的推移,新三板市場政策紅利的窗口期已經為時不遠。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相關優質標的,以分享新三板市場的政策紅利和發展成果,繼續看好受益於“十三五”發展規劃的教育、醫療保健、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投資機會。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