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涉及哪些险种?从温岭槽罐车爆炸看保险保障【2】

记者 杜燕飞
2020年06月1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财产险

个人财产损失

家庭财产保险(简称家财险):凡存放、坐落在保险单列明的地址,属于被保险人自有的家庭财产,都可以向保险人投保家庭财产保险。

其中,家庭财产灾害损失险:保险标的包括:日用品、床上用品;家具、用具、室内装修物;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农村家庭的农具、工具、已收获入库的农副产品等。保险责任包括:火灾、爆炸、雷击、冰雹、洪水、海啸、地震、泥石流、暴风雨、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

机动车辆保险(简称车险):是指对机动车辆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负赔偿责任的一种商业保险。保险标的,主要是各种类型的汽车,但也包括电车、电瓶车等专用车辆及摩托车等。

其中,车辆损失险:保险标的,是各种机动车辆的车身及其零部件、设备等。当保险车辆遭受保险责任范围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险车辆本身损失时,保险人应当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给予赔偿。作为车辆损失保险的保险责任之一的非碰撞责任,包括火灾、爆炸、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各种意外事故。

车上人员责任险:即车上座位险,指的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致使车内乘客人身伤亡,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车上人员一般包含司机、售票员、乘车人。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第三者责任保险: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被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而致使第三者人身或财产受到直接损毁时被保险人依法应当支付的赔偿金额。

企业财产损失

企业财产保险:是承保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及与其企业经济利益相关的财产,由于火灾及其他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的发生而遭受直接损失的财产损失保险。

企业财产险的保险责任主要包括:火灾、雷击 、爆炸 、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灾害事故引起的“三停”损失,施救、抢救造成的损失,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费用支出。

企业财产险可保财产主要有: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装修设备;机器和附属设备;原材料、半成品、在产品、产成品或库存商品、特种储备商品;建造中的房屋、建筑物和建筑材料;工具、仪器和生产用具等。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

该险不仅可承保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所造成的伤亡或者下落不明,还可对应附加医疗费用、第三者责任及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费用。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