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严惩……5月新规来袭 事关房子车子钱袋

2020年04月30日11: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杜燕飞)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被严惩、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多地楼市新规施行、重庆每辆汽车更新换代可申请2000元补助,上海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自5月1日起,一大波经济新规来袭,将影响我们的房子、车子、“钱袋子”。

 

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严惩

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条例》明确,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关部门应当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银保监会制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应当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投资者投资保险资管产品,应当根据自身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建立交通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联系浮动制度

公安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将于5月1日起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新《程序规定》增加了与保险监管机构建立交通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联系浮动制度等内容。

上海: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将“金融环境建设”单独成章,明确上海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上市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活动。

上海、佛山、黑龙江、西安、宁波、北京、湖南楼市新规5月1日落地

《上海市实物配租廉租住房租金标准管理办法》规定,基准租金标准参照房源所在区域市场租金的80%确定。上下浮动幅度由市、区住房保障实施机构统筹考虑楼层、朝向、位置等因素具体确定,最多不超过±20%。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有效期为两年,期满后需重新审定。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明确,除交易当事人明确提出放弃监管外,应当选择交易资金监管;资金监管范围暂时为部分监管,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全额监管;存量房交易监管资金的缴存和使用均通过监管账户进行,资金划转有保障;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前,买卖双方可协商解除资金监管;将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佣金纳入监管范围。

《黑龙江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无房职工连续缴存3个月以上租房自住的;老旧小区改造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9种情形之一的,缴存人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在提取额度上,缴存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每套房可办理一次住房公积金提取。对购买自住住房的,提取金额不应大于实际支付的购房款;对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提取金额不应大于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费用。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关系审查的公告》明确,自然人因取得不动产申请登记的,无需提供婚姻证明材料;自然人因抵押、出售、赠与不动产申请登记的,也无需提供婚姻证明材料。除个别情形外,提交婚姻证明材料均须取消。

《宁波市地名管理条例》明确,建设单位在住宅区、建筑物(群)推广时,擅自使用未经批准的标准地名,由专业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使用、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适时调整。

《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明确,贷款政策方面,借款人申请贷款的时间,由贷款申请前2年内调整为1年内;借款人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及申请银行按揭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不再限制所抵押房产房龄,也不再限制所抵押房产房龄和贷款年限之和商转公房产未出不动产权证书的,设定抵押的房产不再限于借款人本人、配偶和直系亲属名下,他人名下符合抵押条件的房产也可以设定抵押。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