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迹象显现

范晓

2017年08月07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靴子落地,网贷平台良性退出的迹象越发明显。据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7月月报》显示,截至7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50781.99亿元;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0897.08亿元。同时,月报还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相比6月底减少了24家。

  据不完全统计,7月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5家,其中,问题平台11家(跑路7家、提现困难4家)、停业平台22家、转型平台2家。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选择良性退出,其中也包括一些规模较大的平台。

  日前,网贷行业昔日的“带头大哥”红岭创投宣布将在2020年前清盘网贷相关业务,引发各界关注。业内人士看来,黯然离场的背后,是监管“小额分散”的硬性指标,让这个擅长私募、大额标项目的网贷老兵转身乏力。

  据融360最新发布的《2017第二期网贷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二季度,新增问题平台198家,环比2017年一季度上升4.76%。在新增问题平台中,停业平台占比最高,为71.21%;转型和跑路分别为7.58%和5.56%。

  对此,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分析认为,监管虽然诸多细则还在推敲,但“小额分散”、银行存管等方向性门槛已经明晰,这并不阻碍投资者的判断。从行业未来发展来看,一直在小额分散的个人信贷、消费金融、车贷等领域精耕细作的第一阵营平台正迎来行业发展的红利期,而之前以大额企业经营类借款为主营业务的平台,将面临严峻挑战。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