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规模持续增长 互联网行业VC/PE升温

杨毅

2017年07月27日08:24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融资规模持续增长 互联网行业VC/PE升温

  (原标题:融资规模持续增长 互联网行业VC/PE升温)

  互联网引领全球信息技术革命,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世界各国纷纷推出互联网发展战略以释放数字红利。我国互联网行业自然也受到了各路资本的持续关注。今年二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市场活跃度小幅回升,融资交易数量及融资规模均有抬头趋势,“互联网+”、“+互联网”类公司普遍受到投资者青睐,大额融资屡见不鲜。

  VC/PE融资规模持续回升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今年二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交易数量共计268起,环比增长17.54%;融资总规模达77.49亿美元,环比增长20.28%;平均单笔融资规模达2891.59万美元,环比持平。其中,融资总规模已连续第3个季度回升。

  从互联网细分行业看,互联网其他、行业网站、电子商务VC/PE融资案例数及规模均以绝对优势占据细分领域前三名。其中,互联网其他领域VC/PE融资133起,总规模高达20.96亿美元;行业网站VC/PE融资45起,总规模达20.77亿美元;电子商务VC/PE融资49起,总规模达19.35亿美元。

  此外,二手车市场的资本之争依旧火热,瓜子二手车、大搜车都有1亿美元以上的融资成绩。以个人二手车买卖为特点的瓜子二手车,在B轮共募得4亿美元融资,超过8家资本巨头参与投资。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本轮融资创下二手车领域B轮融资规模之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瓜子二手车完成超过2.5亿美元融资,同样是二手车领域最大A轮融资。

  此外,以技术和数据能力见长的大搜车,本轮获得海内外多家资本总计1.8亿美元投资。据了解,其所募集的资金将进一步投入到以科技手段提升汽车交易及金融服务的生态平台建设中,持续强化大搜车对车商的服务能力。

  并购规模有待进一步发力

  并购方面,二季度互联网行业并购交易活跃,但并购规模有所回落。数据显示,二季度,宣布及完成并购交易数量均有小幅回升,宣布并购178起,环比增长44.72%;完成并购129起,环比增长40.21%。并购规模方面,宣布及完成并购总规模分别为45.70亿美元、13.82亿美元,环比均大幅下降,降幅分别为50.66%和68.71%。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指出,互联网行业并购活跃度有小幅回升,但交易规模不及往年同期水平,并购市场有待进一步发力。

  根据投中研究院的盘点,二季度规模最大的并购事件为赛为智能溢价20倍以10.8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开心网(开心人信息)。业内人士称,赛为智能主要是看好其游戏研发、发行及运营,希望借此享受高速发展的移动游戏产业红利。

  6月23日,赛为智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的公告称,5月22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向开心人信息焕发了新的《营业执照》,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开心人信息变更成为赛为智能的全资子公司。

  另外,以LED汽车照明等业务为主营的鸿利智汇,以9亿元全资收购汽车互联网服务商速易网络,为其拓展车联网业务,实现“LED+车联网”双主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无企业实现上市。事实上,继2015年三季度以来,互联网企业IPO再次降至冰点。分析人士指出,近3年来,对于互联网行业的IPO监管依然趋严,在A股上市的中企寥寥无几,一半以上中企选择在港交所或海外上市。

  从IPO融资规模来看,2016年三、四季度分别以约2.28亿美元、2.27亿美元掀起了一阵IPO融资高峰,2017年一季度也有超亿美元的IPO融资规模。

  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遇冷

  与互联网行业投融资活跃度回升形成对比的是,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市场活跃度趋冷,融资交易数量及融资规模均呈现下降态势。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行业二季度融资交易数量共计20起,环比下降33.33%;融资总规模达3.4亿美元,环比下降73.87%;平均单笔融资规模达1697.50万美元,环比下降60.80%。

  在为数不多的融资案例中,基础应用、社交娱乐应用以及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在VC/PE融资规模方面以绝对优势占据细分领域前三名。其中,基础应用领域VC/PE融资4起,总规模达1.2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基础应用领域中触宝科技获得最大规模融资。据了解,二季度,上海触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领投方为建银国际和华盖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SIG海纳亚洲等老股东全部跟投。对此,有分析人士预计,触宝科技此番获得国有金融机构的青睐,并获得老股东全部跟投,预示着其在资本市场的路径规划越来越明晰。

  不过,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并购交易有所升温。据统计,二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宣布及完成并购交易数量均有小幅回升,宣布并购25起,环比增长78.57%;完成并购12起,环比增长33.33%。并购规模方面,宣布及完成并购规模分别为5.11亿美元、3.14亿美元,环比呈现大幅上升态势,增幅分别为287.08%和205.23%。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数量及规模呈现总体下降的趋势,虽然有小幅阶段性回升,但整体规模仍呈现较低水平,并购市场同样有待进一步发力。

  五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2016年,全球互联网风险投资市场从高峰重归理性。”业内人士表示,自2012年开始,全球风险投资市场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连年稳步上扬,但在2015年第三季度达到高峰后开始出现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在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继续延续下滑态势。

  我国互联网市场的风险投资呈现出数量下降、投资金额上升的趋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整理统计,伴随全球市场周期,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自2012年起一直保持上升态势,且增速高于全球市场,而在2015年第三季度达到高峰后开始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数量总计3011起,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29%。

  目前,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均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深刻改变着基础业务逻辑,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

  对于互联网今后发展的趋势,《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7年发展趋势》表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有如下5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关键支撑;二是互联网技术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三是产业融合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四是应用与服务成为惠及民生的创新举措;五是安全与治理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