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辞职一心造车 乐视真要姓孙?

| 孙婉秋

2017年07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贾跃亭辞职一心造车 乐视真要姓孙?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贾跃亭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何招行等银行会开始冻结其资产。他相信,其他银行也会采取相同的措施。

  7月7日,有报道称,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已抵达美国洛杉矶,他此行的最主要任务是完成FF的10亿美元融资,尽快令FF91投产上市。

  贾跃亭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他放弃了对乐视网的控制,这也意味着,乐视网的实控权将转移到二股东融资中国创始人孙宏斌手中。

  贾跃亭辞职

  7月6日,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一系列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乐视网宣布,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18日起不超过3个月,即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6个月。

  市场许多人士都在等待乐视网的复牌,不过,贾老板又玩了一次暂停!

  股民们想玩乐视网股票,投资者想要撤出,还得等到10月18日。

  除了上述消息,贾跃亭还宣布,其将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对此,乐视内部一位中层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没办法,贾跃亭铁了心要去做乐视汽车。”

  该中层人士表示,FF91的样车已经研发成功,要是资金足够,贾跃亭应该可以熬过去。

  讨债者都来了

  乐视网之所以在今天发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关于乐视的传言太多。

  7月6日,有媒体曝出大批债主前往北京乐视总部讨债,而这些全国各地经销商的上门讨债,或是乐视不断恶化的资金问题所引发的。

  在招商银行申请冻结贾跃亭夫妇12.36亿元资产被曝光后,卷进乐视这场资金风波的金融机构名单不断被拉长。

  有媒体统计,加上银行欠款,乐视总对外欠款约343亿元,扣除保证金后欠263亿元;除去还了的150多亿,乐视体系还对外欠款113亿元左右。

  一边是资金缺口被撕开得越来越大,一边是融创投资款中尚有25亿未到账。

  据融创内部人士表示,余下款项应该会按照协议约定陆续到账,目前剩余投资资金还在到账过程中。

  熟悉融创和乐视两家公司的人士表示,乐视的问题不光是资金的历史状况,更重要的是乐视对资金的使用方式。两家公司的风格完全不同,地产公司的资金使用有明确的时间表和回报测算,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回款非常清晰。

  “但是乐视的风格完全不同,他们往往只有资金申请报告,回报测算什么都没有。”该人士表示,乐视让孙宏斌不满的主要问题是“不算账”。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何融创输血100多亿后乐视的业务依然没有任何起色?因为这部分资金被用于还款而不是投入到业务上,此举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乐视面临的欠款问题十分严重。

  面对此起彼伏的讨债呼声,以及甚嚣尘上的传言猜测,久未表态的贾跃亭终于出来表态:“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同时他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补上。”

  对于上述宣言和承诺,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贾跃亭更应该反思的是,为何招行等银行会开始冻结其资产。他相信,其他银行也会采取相同的措施。

  大佬声援造车梦

  即使面临四面楚歌的窘境,贾跃亭依然在坚守着他的造车梦。

  贾跃亭多次强调,即便万劫不复,他也将义无反顾地造车。

  虽然刘步尘断言贾跃亭的造车梦很难实现,却依然欣赏他的情怀,直言在当下国内商业环境中实属难得。

  正如一位贾跃亭的支持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会赚钱的生意人到处都是,有情怀有梦想的实干家才难得。

  一位多次接触过贾跃亭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贾作为创业狂人,有着极强的个人魅力,或许正是这份魅力,让他不缺声援。

  在贾跃亭誓言尽快推出FF91量产车后,曾经在乐视风光无限时狠声质疑的蔚来汽车投资人、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送上了祝福: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李想直言,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严重的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另外,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5家。

  易凯资本CEO王冉也在微博上为贾跃亭撑腰,称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经、成败都有一大堆马后炮逻辑的勇敢探索。

  刘强东也发声,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

  谈及FF91的前景,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FF91是一个跨界融合的设计,相较于现在大热的特斯拉,其不管在电池能量密度上还是电控技术上,皆具有显著优势。FF91其实是一辆比现在所有车型更接近智能网联汽车的车型产品。

  同时,该分析师直言,FF91在实现量产的途中依然有很多拦路虎:首当其冲的便是资金,乐视现在的状况让很多人不再敢相信贾跃亭,即便融创投了那么多钱,也主要是在上市公司这部分挣钱的业务。这般榜样式的案例,越发让资本不敢接近贾跃亭。

  其次从试制车到量产车,这中间还有一系列产品问题需要解决。

  同时,就零部件系统管理而言,虽然贾跃亭做过手机,但是汽车和手机完全是两个概念,对于没有零部件子公司的乐视来说,全部需要采购,对管理粗放的乐视来说,是个极大的问题。

  还有白衣骑士吗

  虽然一堆的声音在支持贾跃亭造车,但目前为止,付诸行动的却没有一个。

  但假消息还是刺激了人们的神经。

  就在市场普遍认为乐视情况不太乐观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像兴奋剂一般注入市场,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要向乐视输血200亿美元。

  随后,软银中国公关总监王元元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澄清,乐视控股传播副总裁程时盛也在朋友圈里对此事作出回应。

  孙正义终究不是贾跃亭的白衣骑士。

  起高楼时他是“造梦人”,宴宾客时他是“战略家”,楼塌了他便成了无数人口中的“画饼大王”和“骗子”。

  这个时候,无疑是贾跃亭创业生涯中最困难的时刻,谁会挺身而出,成为他的白衣骑士?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