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胡平敦本博物馆:把私人藏品变成共享的文化资源

2017年06月02日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海敦本博物馆是一家陈列展出中国历代古陶瓷的私人博物馆,包括镇馆之宝明洪武釉里红龙纹大罐在内的全部展品均来自胡平先生的私人收藏。

  建立这家博物馆的宗旨是弘扬中国古陶瓷文化、传承文明、交流收藏心得,提升鉴赏水平。中国陶瓷艺术源远流长,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本馆意在推动精英层次收藏和鉴赏中国古陶瓷的活动,促进中国及海外收藏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在新的历史时期收藏文化的开拓创新。

  篇章一

  胡平:中国长三角收藏第一人

  中国的陶瓷艺术源远流长,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胡平先生作为普通的公民,怀着对中华文明的崇敬和热爱,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宏大视野,数十年来一直坚守在古陶瓷收藏的天地里。他历经艰辛、倾其所囊、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乐在其中。

  痴迷收藏

  胡平,1958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市松江区张泽镇。1975年5月参加工作。2001年起专职从事古陶瓷的收藏与研究。迄今为止,胡平收藏古陶瓷一万余件,其中有不少是孤品、珍品;开办了上海市第一家私人古陶瓷博物馆;在权威媒体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被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在内的权威媒体誉为“中国长三角收藏第一人”。

  胡平的出生地——上海市松江区的浦南小镇张泽,这里曾是明清时期浦南地区的重要水路要冲,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胡平十几岁时就开始对小镇路旁、河畔随处可见的碎瓷片产生了兴趣,年少的他养成“捡垃圾”的习惯。胡平说,小小的古瓷片背后,往往都有一个传奇故事,也是一个时代的名片。这段拾瓷的经历使他对古陶瓷的胎骨、釉色、器型和纹饰都有了较全面的认知。他收藏的几大箱子的碎瓷片多为明清青花,纹饰各异,器型多样,款式繁多,工艺精致,基本上可以代表明清官窑和民窑青花瓷器的重要品种和类型。可以说,胡平之所以能在古陶瓷收藏方面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瓷片蕴涵的各种古代工艺和人文信息起了重要的启迪作用。

  走上工作岗位后,胡平对于古陶瓷的兴趣逐渐转为热爱,并开始了古陶瓷完整器物的收藏。2001年开始,胡平对于古陶瓷的热爱达到痴迷程度,并开始专门从事古陶瓷的收藏与研究。三十多个寒暑,他节衣缩食,可谓殚精竭虑、筚路褴褛,将散落在街头巷屋、民间草芥中的古陶瓷一件件拾掇起来,把自己全部的财力、精力都倾注到了古陶瓷的收藏与研究中。由此,其藏品日渐丰富。

  胡平在“淘宝”的同时,还时常泡在书店和图书馆,查阅记载古玩知识的书籍,遇到看不懂的古书条目就想方设法请教行家,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请教、研究,逐步积淀了对历史、古玩等方面的认知,现在,他对中国历代古陶瓷的工艺特点和历史背景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在胡平看来,古陶瓷是先人留存于世的工艺品、日用品,是特定时期文化和工艺的集中展现。收藏和研究古陶瓷的宗旨就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传统文化。

  胡平在收藏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同行间的交流与学习,并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他还结合收藏实践,将自己的收藏心得、感悟化为文字,写下了数十篇关于古陶瓷收藏与鉴赏的文章,累计字数已经超过15万。一些古陶瓷专门的学术研究范围内的知识经他手中的笔写出来,就由沉重转为轻快,深入浅出的叙述能使读者从愉快的阅读中获得极广博的鉴赏知识,应该说这是胡平的文章最富魅力的地方。

  积极建馆弘扬文化

  胡平非常重视古陶瓷收藏对提高国民文化素养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筹建具有特色的个人博物馆。其目的是:倡导收藏格局的多样化和研究视角的多元化;促进同行间的收藏心得交流;提升国民的鉴赏水平、文化素养;丰富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传承中国的古陶瓷文化;进而促进中国收藏体系和市场秩序的规范和协调发展。

  2013年6月8日,胡平在中国文化部门和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通过与著名企业家、上海雪浪湖休闲度假村董事长朱相梯先生的友好合作,在度假村环境优美的区域建立了上海市第一家私人古陶瓷博物馆—敦本博物馆,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敦本博物馆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布局整齐大气,古色古香,给人一种肃穆的感觉;轮流展出的全部展品都是胡平的私人所藏精品。其镇馆之宝是制作于十四世纪下半叶的釉里红龙纹大罐。这件器物,经过文物专家的鉴定,已被证明是中国明代初期瓷器中罕见的宫廷珍贵遗物,为收藏界和拍卖机构所瞩目。

  敦本博物馆的开放,将胡平个人收藏的古陶瓷变成一种全社会共享的文化资源,这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敦本博物馆已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民办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民间十大博物馆之一;该委员会于2013年7月1日批复敦本博物馆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民办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

  为了加强公众对于敦本博物馆的认知,胡平请来多位古陶瓷文化鉴赏专家,以自己所藏的古陶瓷为“教具”,举办了多场不同形式的古陶瓷鉴赏讲座,积极参与上海市“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2015年5月25日,敦本博物馆作为协办方在雪浪湖生态园成功举办了“文化产业发展下中国艺术如何走向世界”研讨会……此外,胡平还经常接待或拜访收藏界的专家、学者,并一起切磋、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研究水平,同时使公众能不断提高对博物馆以及藏品的认知水平。

  胡平先生除了参加国内的学术活动,还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传播祖国传统的优秀文化。2014年9月27日是我国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十周年纪念日。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为了庆祝第一个“孔子学院日”,特邀请胡平赴日向学员作《儒学理念指导下的古陶瓷收藏》演讲,这是民间收藏家第一次被官方选派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传统的儒学文化,得到了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的肯定。

  如今,胡平的敦本博物馆的开放,吸引了周末前来度假的各界人士,包括不少外国友人,特别是一些收藏爱好者。迄今为止,该馆已接待来自海内外的古玩收藏家和爱好者约10万人次,他们对博物馆的馆藏和设施深表赞叹。

  篇章二:

  馆藏赏析

  一走进胡平的家门,满眼都是陶瓷器物,房间里、地板上、走道边、就连厨房的大半张餐桌上都堆满了陶器,宛如进入到一个陶器王国。据胡平粗略估计,他已收藏瓷器超过两万件,其中古陶瓷超过万件。收藏品种涵盖单色釉、青花、多色釉等;藏品年代覆盖从春秋、战国直至唐、宋、元、明、清等各个时期。胡平的藏品,经全国一流的文物鉴赏家们的反复鉴赏切磋,认定其中有大量精品、诸多珍品、又不乏孤品,堪称中国古陶瓷收藏界一绝,震惊海内外。其中烧制于明代洪武年间的宫廷瓷器——釉里红龙纹大罐极其稀有,是一件国宝级珍品。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协会原副会长李知宴先生评价它:“填补了中国古陶瓷的历史空白”。

  黄釉刻花盖罐 文物年代 唐代 文物尺寸 高 17.5cm 宽 17.5cm 底 8cm

  冬青釉赏瓶 文物年代:“大清光绪年制”六字款文物尺寸 高32.9cm 腹20cm

  建窑黑釉描金兔毫盏“子孙满堂铭” 文物年代:南宋 文物尺寸:底径3.5cm; 高5cm; 口径11.5cm

  湖田窑青白瓷印花碗 文物年代 南宋 文物尺寸 口径16.5cm 底4cm 高 4.5cm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