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6年创投圈风起云涌:盘点必须知道的十大关键词

朱一梵
2017年01月01日16: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于资本而言,这是一个豪赌的时代。BAT、IDG、红衫、高…各大资本或明或暗地在每一个街角下注。资本推波助澜,创投圈风起云涌。一波波创业者在红蓝海中逐风追日、踏浪而行。

转眼间,又是一年春来到。凛冬已过,忆昔鉴今,人民网小编带看官数一数:哪些事件须知晓。

一、网红直播:争议中开始被主流受众接受

年初,网红Papi酱得到徐小平领投的1200万元投资,估值达到1.2亿元。一条新闻戳中全民的high点,也标志着网红终于从现象化开始走向产业化。

根据CVSource数据终端统计,有28个网红项目获得了融资,项目披露的融资规模约为3.44亿元人民币。从清汤挂面的Papi酱开始,“网红”这个名词开始与低俗划线。“网红经济”终于可以登堂入室,走入投资者和主流大众的视野。

同时,2016年迎来了直播元年,互动性和实时性极强的网络直播迅速发展成为一种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直播平台层出不穷。不论 “洪荒少女”傅园慧、还是大张伟薛之谦“合体”直播卖饼干,每个人似乎都把直播玩得不亦乐乎。

12月29日,董明珠更是自豪地对媒体表示,“成为网红我挺骄傲的”。

二、网约车转向规范发展

2016年8月1日,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合并后的新滴滴估值达到350亿美元。

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的合并,一方面源于长期的恶性“烧钱战”引发投资方的不满,另一方面,源自监管部门出台的新规。7月27日,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北京市、上海市等城市相继出台实施细则,网约车由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发展。

三、VC主导并购潮,独角兽合体做大做强

今年,在VC引导下,一级市场产业内部的横向整合促成了多笔并购交易。2016年1月份蘑菇街收购美丽说,整合为美丽联合集团,新集团估值30亿美元;6月份京东近百亿元收购一号店;8月份滴滴优步合并估值达350亿美元等案例不断轰炸看客们的眼球。

今年创业公司融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资金聚集。从创业者的角度看,面对市场竞争加剧和无止尽的“烧钱战”,各方创客默契的选择放下武器、抱团群暖,一起做大做强。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在IPO退出路径遭到限制、国家政策支持兼并重组等因素下,并购为资本的退出提供了新路径,资本也推动了行业并购的大潮。并购行为也是资本市场和投资人的一场场博弈。

(图片来源:人民网)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