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之三

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不能任性生长【3】

李海霞 张晓赫 薛白 付长超
2016年08月04日13:5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高杠杆必须去掉 要做长期准备

2016经济工作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图片来源:东方IC)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去杠杆的方法虽有数种,但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看来,却没有一种能立竿见影,更没有一种是无代价的。

该如何稳住杠杆增速,找到长期化解的路径?宏观上要摒弃“放水漫灌”思想,已成为市场共识。权威人士指出,“在利用货币扩张刺激经济增长边际效应持续递减的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而在具体操作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不止一位专家表示,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一果多因”、“一因多果”的情况不断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结构性”,意味着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

事实上,寻找市场最大公约数,统筹推进改革,从来都是极具智慧考验。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对当前宏观调控中如何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首次明确将“去杠杆”、“去产能”与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联系起来。

“国有企业的基础性改革,主要是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主要是,让金融机构建立更为健全的市场风险定价机制,同时将金融市场体系从间接融资主导向更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转变。”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认为,“去杠杆过程对企业和商业银行而言都必然是一个相对痛苦而漫长的过程。银行更应该从自身金融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出发,突破传统信贷融资业务模式,在债券、并购、投贷联动、股权基金等业务上加大创新改革。”

具体到个案上,有专家认为,东北特钢违约事件的发展方向与处置结果,可能会是一个从市场角度、政府角度、社会稳定角度共同考虑且形成共识的可行性方案。

李曙光表示,“东北特钢企业涉及到债的类型很多,处理不同的债券,需要用不同金融工具和手段,总体来说,是要在《破产法》、《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框架下来设置处置方案。”然而,在他多年的观察中,大多数情况下,主政一方的地方领导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行政方式来解决债务问题。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也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解释,去杠杆表面上看起来是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而本质上还在于与其它任务相协调,提高资金等要素流动性与生产率,使要素从旧的、失去竞争力的领域逐步退出,向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聚集,解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动力机制。

这既需要决心,也需要咬定青山的努力、实实在在的政策。哲人曾云,“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面对诸多难题,只要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抓好落实,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效。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