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之三

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不能任性生长【2】

李海霞 张晓赫 薛白 付长超
2016年08月04日13:5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破产重整,发掘制度供给潜力

从对现有的典型案例剖析中,我们可以观测到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去杠杆、如何处置债务违约的参照。

ST东盛是债务重组中较为成功的一个案例。“欠了多家银行贷款,本息越滚越大。企业发展陷入困境甚至面临退市,金融机构也面临贷款不能偿还和损失的风险。”长城资产掌门人张晓松到现在都不无感慨。

如何化解难题?长城资产走了一步险棋。在与ST东盛及其控股子公司签署的《债务减让协议》中,东盛方面只需付欠款4.2亿元,便可获得超过4.7亿元的债务减让。

“作为新的债权人,我们与企业约定,部分债权可以选择在一定条件下进行转股。之后再对企业财务重组,将债权利息免除,就可以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使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满足恢复上市条件。”张晓松说。

此外,上海超日的债务危机的化解,为去杠杆提供了另一个可观测的样本。 

2014年3月,高达10亿元的“11超日债”违约,面临退市风险。(图片来源:东方IC)

行业的低迷,自身的盲目扩张,导致上海超日杠杆飙升、业绩持续亏损。2014年3月,高达10亿元的“11超日债”违约,不仅涉及6000多债券持有人的权益,更有可能导致上海超日58亿债务崩盘进而引发区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在企业面临巨额债务、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和退市的状况下,传统的追加投资和债转股等方式已不适用。

长城资产最终选定了“破产重整+资产重组”的方案组合。第一步,破产重整,一次性解决债务问题;第二步,引入重组方和财务投资者,帮助企业恢复经营,保证上海超日恢复上市;第三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完善光伏产业链布局,实现可持续盈利。

危机警报最终解除了。没轻易“债转股”,没依靠政府兜底,没让国资大举介入,也没搞“拉郎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表示,政府部门不预设立场,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是上海超日重整成功的关键所在。

在这两个案例中不难发现,遵循法制化的原则,破产制度的供给是企业去杠杆,恢复活力的关键一步。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清除一切供给侧改革阻碍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完善《破产法》及其配套制度,让破坏市场信用链条的交易者及时退场。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