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在香港上班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挣的多花的更多【2】

蔡啸天
2016年01月22日0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挣的多,花的更多

在香港上班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挣的多花的更多

  香港的高房价全球闻名 网络图

  最新调查显示,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约为每月12000元。而这样的月薪,在香港能过怎样的生活?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一名单身人士每个月收入12000元,那么在扣除强积金、房租、水电、三餐及交通等日常消费外,是妥妥的“月光族”。

  衣食住行中,占最大消费比例的是住。根据政府数据,全港约有一半人租住房屋,在已购住房的人群中,也有七成背负贷款。粗略统计,每人每月平均花费5000元于住房。

  另一个“大头”是食。以九龙塘为例,一碗最普通的皮蛋瘦肉粥就要50元,叉烧饭70元,如果加一碟白灼芥蓝,再计入茶位费和10%服务费,一顿简单的午餐就要100多元。上些档次的寿司或者牛排店,一餐人均三四百元属平常。

  香港的交通费也很贵。不少“港漂”迫于房价压力,需要住在较偏远地区,上班需要“公交倒地铁”,单程需花费近30元,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也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在路上。

  不久前,一则《21世纪,月入三万的港人》视频在网络走红,戳中了无数香港年轻打工仔的心声。片中主角安仔为结婚和买房存钱,过上“烟要戒、饭要带、挤巴士、吃翠华(平价茶餐厅)”的生活;买房后,每月供房开支更占掉收入大半。外人眼中,安仔事业、爱情“双收”,却没人发现他“眼含心酸和无奈”。

  12000元太少,30000元也不多,那么每月要挣多少“人工”(工资)才足够呢?曾有英国财富管理公司进行全球调查,结论是香港人需要月薪12.8万元才感到快乐。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