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央行金融研究所报告:

P2P网贷“牵手”产业园区缓解小微融资难

2015年11月02日16:56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完成的《2015中国网贷运行模式调研报告》显示,园区型O2O模式的P2P网贷平台,对于促进园区产业升级、缓解区内企业融资瓶颈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32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GDP合计达到12.9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的22.7%;另一方面,产业园区存在供给过剩、同质化竞争等现象,平均每个城市拥有4.8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结构模式亟待升级。此外,如何为区内中小微企业营造融资环境是产业园区普遍面临的瓶颈。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感到有困难的占41.8%,比较难的占31.03%,非常困难的占27.79%。

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杜克荣坦言,长期以来如何为园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是困扰园区管理者的现实问题。“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例如借助担保公司、组建信用共同体等,但都不能有效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他说。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约60亿元新增信贷需求。银行基于风控考虑,将很难满足全部的信贷需求。而P2P行业作为金融新兴业态,可能成为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来源的有力补充。

针对产业园区如何与P2P网贷平台高效对接,调研《报告》课题组组长、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瘐力表示,从投资者角度看,基于园区型O2O模式的网贷平台对区内企业了解更充分,可筛选出更优质的借款项目。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经营状况、管理团队等;从借款企业角度看,线上平台与线下园区沟通紧密,能够缩短借款申请和审批周期、提高效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对园区而言,通过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能够增强吸引力,并实现园区产业结构的升级。

“P2P平台只有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提升竞争力。”P2P网贷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产业园区为P2P平台提供了优质资产端,双方高效对接的核心是风险控制。寇权表示,园区管理方应提供借款方企业的物业、水电等缴纳历史记录,对融资经营者的信用情况进行评价。P2P平台要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收集企业借款资料(经营、财务、负债、征信等),随后依据标准对借款方进行筛选。

“网贷平台还要实地调研融资方材料的真实性,并对贷后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他说。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