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降息降准影响房贷还有钱袋 P2P产品收益将走低

2015年10月30日07: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个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除了对宏观经济、银行信贷的影响,降息降准跟普通市民的钱袋子关系有多大?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双降后,百万房贷将省下5.5万元。那么,除了房贷,还会对哪些方面造成影响?

提供房贷优惠利率的银行会增多

除了降息带来直接利好,降息降准还将给楼市带来哪些好处?

垂直搜索机构融360的最新报告指出,降息、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可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随之增加,同时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优惠的房贷利率,全国范围内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会增多。

但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大多数银行并不会把降利率和降首付同时进行。在首付比例方面,银行可能不会再有更多优惠,因为降息已经下调了银行的利润空间。

不过,融360理财师刘银平则认为,双降增加了降低二套房首付的可能性。“降准之前,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相对较高,银行很难释放大规模贷款。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二套房房贷降首付的可能性增加,这对激活个人消费贷款市场也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他预测,未来银行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个人在办理房贷、消费贷款时也将比以往更容易。

据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预测,各家银行会迅速跟进降息政策,在寒冬来临之前抓住今年房贷市场最后一把火。“随着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松动。”

“宝宝类”、P2P收益也将走低

此次双降也是年内第五次降准和第五次降息。分析人士称,这对于原本收益就在持续下滑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收益将进一步降低。

降准意味着商业银行上缴给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减少了,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多了,市场上的钱多了,资金宽松会导致市场利率下降。而降息的作用更为明显,直接导致利率下降,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将不可避免地继续进一步走低。

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较年初的5.03%下降了0.54个百分点,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下降趋势。本次降准之后,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很有可能持续下跌,年底之前或跌至4.3%下方。

双降对债券投资也有较大影响,未来债券需求增加,债券利率将下行。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6000亿元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多会去买债券,债券利率大幅下降成必然趋势。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而银行理财可以买到的债券和利率都会下降。

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重要形式之一,已经开始走进了百姓的“钱袋子”。此次央行降准,会不会对P2P产生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降准对P2P行业影响甚小,网贷行业收益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不仅是银行理财和P2P,其它如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类”产品、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降,目前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降到3%出头。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多元配置

货比三家

■投资建议

在各类投资收益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应对?理财师刘银平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多元化投资来获取稳定的收益。

首先,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宜长不宜短”。对于同一银行而言,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在收益下滑的背景下,购买长期产品有利于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不受后期收益继续下降的影响。此外,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募集期,一般为2—7天,遇到节假日会更长,募集期内的资金只能享受银行活期利息,也就是仅仅0.35%,如果频繁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期加起来会很长,会造成资金“站岗”问题。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还建议“宜小不宜大”。大银行不差钱,没必要以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因此一般来说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很低,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不同银行之间的收益差距很大。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不妨“货比三家”。

再就是关注“另类”理财产品。比如夜市理财产品、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区域性理财产品等,这几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要略高于日常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

针对互联网理财,理财师建议,降息之后,余额宝、活期通等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定会进一步下降,工薪阶层不妨考虑选择互联网P2P理财产品等渠道来使资产保值增值,但前提是要选择合规的P2P平台,规避“跑路”风险。

对于股市投资者,建议短期内不妨重点关注银行股、地产股走势,此轮双降对这两类股票存在利好。

(责编:李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