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双降”落地  理财收益跌幅超“标”

崔启斌

2015年10月27日08:3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降”落地 理财收益跌幅超“标”

  央行降息后,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自己的“钱袋子”将如何变化。昨日是央行双降新政实施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存款利率相应下调,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本次降息幅度,余额宝以及P2P产品利率也出现了相应的下滑,然而A股市场反应并不如预期。

  银行上浮利率难抵降息

  从10月24日起,三年期内的各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了25个基点,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也随即打开。取消利率管制也被视做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不过银行间尚未出现利率相飙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定期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进一步扩大,但由于基准利率下调,目前各银行利率在上浮后仍低于降息前水平;在活期基准利率未调整之下,大中银行活期利率也不升反降。

  各行新公布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较前期已有进一步扩大之势。国有五大行和招行的挂牌利率完全相同,各档存款利率普遍上浮20%以内。其中,以四大行一、二年期存款利率为例,10月24日四大行更新的利率分别为1.75%、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约16.67%、7.14%,此前这一上浮比例为14.3%、6.4%。其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对更高一个台阶,浮动区间扩大幅度也更明显。

  不过,虽然各行的浮动区间有所扩大,但目前存款利率已低于降息前。数据显示,银行3个月期至三年期的存款利率普遍下降25个基点,例如,此前国有五大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的3个月存款利率分别为1.6%和1.75%,现在为1.35%和1.5%,降幅分别约为15.63%和14.29%;一年期利率基本从2%和2.25%降至1.75%和2%,降幅分别约为12.5%和11.1%。

  由于央行没有规定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因此各家银行降幅不同。国有五大行普遍下降30个基点,由此前的3.05%下降到2.75%;浦发、平安、中信等也下降30个基点,兴业、光大下降25个基点,而包商银行则直降50个基点,利率由此前的4.5%降为4%;江苏银行降幅最大,由此前的4.2%直降到3.15%,降105个基点,降幅达25%。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国有大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在本次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未下降的情况下,将活期利率降为0.3%,低于目前基准利率的0.35%,降幅约14.3%。

  可以看出,在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之后,银行负债端压力显然进一步增加。市场人士分析,此次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对于老百姓来说甚至跑不赢CPI,把钱存在银行无疑相当于贬值,存款搬家现象将再度上演。

  互联网理财利率大幅下滑

  与银行存款利率调整不一相比,互联网理财产品普遍出现下降。比如货币基金类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纷纷下滑。余额宝昨日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011%,较降息前(10月23日的收益率)下滑了1.3个基点。微信理财通华夏财富宝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为3.166%,下降了1.5个基点。

  P2P产品的下降幅度更大,超过此次降息的幅度。昨日,招财宝平台官方显示的6个月内短期个人贷以及中小企业贷理财产品约定年化收益率为3.5%,较前一日下滑了50个基点,超过了此前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

  对于招财宝平台部分产品昨日利率下滑是否与降息有关,易观国际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马韬认为,昨日调整利率和降息有一定关系,但同时也跟平台想趁机降低成本相关。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解释,降息对于P2P平台的直接影响很小,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资金成本在走低,趁着这个趋势,平台主动降低投资人的收益率,能降低平台的运营成本,同时投资人也会比较容易接受。事实上,在8月降息时,就有很多P2P平台做出了相应的行动。民信董事长付东海直言,P2P平台的收益很少直接参照基准利率,降息很难对收益率产生直接影响,但如果市场整体收益率在下降,P2P平台也会通过降低收益来寻找更稳健的资产来应对风险。

  据悉,招财宝这款P2P产品利率下降幅度并不算多,之前也有平台下调利率,下调幅度超过了50个基点。

  A股市场反应冷淡

  除了银行存款以及互联网理财产品外,A股市场在双降首日的表现有点不如预期。昨日,受央行周末公布双降利好的刺激,A股三大指数虽然高开,但未出现投资者期待的高开高走。

  交易行情显示,昨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早盘分别高开1.06%、1.4%和1.25%,不过开盘后三大指数悉数出现盘中跳水。最终,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小幅收涨0.5%和0.73%,收于3429.58点和11687.77点。而创业板指数则下跌0.43%,收于2527.48点。不过,从成交量来看,市场的交投依然比较活跃,昨日沪深两市成交共计约1.1万亿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A股在双降首日表现不如预期或是因为双降的利好边际效应在降低。“央行年内已经第三次双降,而此前的连续双降行为已经让市场有了后续降息降准的预期,因而对A股市场的利好程度也在不断被市场所淡化,因此利好首日市场会高开低走或者冲高回落。”宋清辉如是说。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昨日A股的表现不如预期与前期涨幅较大有一定关系。“不排除一些短线客趁机选择获利了结。”杨德龙称。

  “证监会对特力A等背后的股价操纵方开出天价罚单,让一些游资等大资金有所畏惧,前期涨幅巨大的妖股出现集体熄火的迹象。”在宋清辉看来,证监会严查股价操纵的行为也对昨日的市场有一定影响。

  不过,虽然双降首日的表现看似不强劲,但业内人士依然对A股后市看好。“双降释放了管理层的一种积极信号,加快了投资者恢复信心,对于A股日后的继续反弹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宋清辉称。而杨德龙也表示,双降对于实体经济与股市均是重大利好,为A股后期的继续反弹创造了有利条件。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程维妙 董亮/文 胡潇/制表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