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上市险企10个月保费达1.2万亿元  险企开启2019年开门红预售

苏向杲

2018年11月16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昨日,国寿股份、中国平安、新华保险3家上市险企披露来了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的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前三季度这3家险企合计保费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2%。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以来,上市险企开始从产品、人力等方面备战2019年开门红,国寿股份等保险公司已经开启了2019年保险“开门红”预售(保险行业将历年1月份或一季度定为开门红阶段)。

三上市险企1-10月合计保费1.2万亿元

原保费方面,1月份-10月份,中国平安、国寿股份、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依次为6100亿元、4920亿元、1095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19%、5%、12%,较前9个月的19%、4%、11%略有提升。

从上市险企旗下的寿险和产险分开来看,平安人寿、国寿股份、新华保险寿险原保费前10个月累计增速依次为21%、5%、12%,皆保持平稳。

平安产险前10个月累计增速为16%。10月份单月,平安产险、太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为22%。平安产险自5月份以来保费同比增长情况逐月提升,5-10月份单月保费增速分别为9%、11%、13%、15%、17%、22%。

2018年产险行业手续费率上升导致“不可税前抵扣的手续费”规模显著增加,所得税高速增长导致净利润下滑。随着8月份报行合一及行业手续费上限自律的实施,业内人士预计龙头险企手续费率将会下行,另外非车险保费的高速增长也将提升产险公司的承保能力。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新单保费数据来看,平安寿险前10个月新单1318亿元,同比增速-2%,较前9个月累计同比-3%的增速,出现持续改善。中国平安10月份单月新单93亿元,同比增长14%,单月大幅增长复合市场预期。

从10月份上市险企主推的产品来看,各险企持续聚焦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并持续加大长期保障类销售力度。例如,10月份太保上线终身寿险“长相伴”、平安上线“福满分”,目前新产品销售均复合预期;新华、太保针对长期保障类产品的激励政策延续至四季度,持续刺激代理人销售热情。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产品上线叠加政策持续,预计10月份上市保险公司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同比正增长,累计增速进一步扩大。市场担忧经济下行预期未来收入下降,对长期保障类产品销售存在负面压制,但我们认为未来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反而会增加对保障的需求,如2008年行业健康险增速高达52%。此外,当前长期保障类产品均件保费较低(6000-10000元),负担相对较轻。

从全年来看,负债端有望受益翘尾因素,进而推动价值端较三季报大幅改善。由于去年四季度保费基数较低,平安、太保、新华去年四季度新单占全年比重分别仅为16%、2%、10%,同时今年四季度保费持续增长,健康险销售持续发力,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新单降幅有望大幅缩窄。

险企开始预售

2019年开门红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2018年临近尾声,2019年险企的“开门红”策略也备受关注。而今年以来,不同上市险企管理层在多场合均表态要降低保费季度的差异性,2019年开门红期间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

具体来看,平安“开门红”主推产品包括“福满分、爱满分、平安福”等;太保推出终身寿险“长相伴”,作为开门红主力产品之一。人力储备方面,保险公司在10月份均储备人力,用以备战2019年开门红,部分公司较三季报人力有明显提升。

从目前各险企2019年寿险“开门红”的预售情况来看,招商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研报均提到,当前国寿股份、太平人寿等已经开始2019年开门红预售,其余险企预计11月底或者12月中旬有望开启预售。

从市场环境来看,目前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平均低于4.6%,显著低于2018年初的5%水平。而2019年保险公司的部分年金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同比有所上升,附加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般高于5%,加上增员环境改善,因此券商预计2019年一季度年金险的整体销售情况或较好。但市场竞争格局或对定价策略稳健的保险公司造成短期冲击。

(责编:李栋、朱一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