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调整业务结构转型发展成“年度大戏”

2018年03月22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上市险企正在陆续披露2017年年报。根据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披露的信息,寿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推进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其“年度大戏”。数据显示,上市寿险公司的转型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银保业务整体保费明显下降,但银保期缴保费却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寿险公司来说,个险渠道、银保渠道都十分重要,不可能简单放弃某一渠道,关键是要推进渠道的产品转型并进行系统配合,续期业务做好了,长期发展便能获得坚实的基础。

主动缩减

新华银保趸交下降99.8%

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新华保险早在两年前就明确,要用两年时间彻底甩掉趸交业务包袱,聚焦期交尤其是长期期交业务,初步形成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使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新华保险已基本甩掉了趸交包袱。2016年,新华保险主动收缩116亿元趸交业务,2017年进一步压缩约200亿元,基本甩掉了趸交包袱。

从不同的渠道来看,去年,新华保险在个险渠道的趸交保费为20.5亿元,同比下降了24.9%;在银保渠道趸交保费仅41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99.8%。“2017年,银保渠道聚焦期交业务发展,取消趸交业务计划。”新华保险表示,银保渠道全年实现保费收入 199.26亿元,同比下降47.2%。其中,首年保费64.92亿元,同比下降74.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转型的深入推进,去年该公司顺利扭转了银保续期保费连续三年负增长的趋势,续期保费达134.35亿元,同比增长了11.5%;首年期交保费64.50亿元,同比增长了13.0%。

一边是趸交业务的明显下滑,一边是期交业务的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为278.09亿元,同比上涨17.4%,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同比涨幅达29.6%。从保费结构来看,续期保费占总保费之比从2016年的58%提升至 71%,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例由50%提升至87%。

“在趸交业务大幅压缩的情况下,总保费基本持平,续期拉动的保费增长模式初步形成。”新华保险在年报中表示。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1092.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9%。

同样,银保业务转型发展也是平安人寿去年大力推动的工作之一。2017年,其取得银保渠道保费81.09亿元,同比下降了28.4%。其中,期交保费为48.03亿元,同比大幅上涨了57.9%。值得注意的是,银保渠道期交转型取得突破,期交新业务规模保费占比65.4%,同比提升38.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寿险公司来说,个险渠道、银保渠道都十分重要,不可能简单放弃某一渠道,关键是要推进渠道的产品转型并进行系统配合。例如,在银保渠道要推进长期期交业务的发展,本身难度较大,保险公司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培养市场。

平安寿险表示,去年其在代理人、银保、电销、互联网渠道齐头并进,实现协同发展。代理人渠道人力规模稳定增长,产能与收入稳步提升;银保渠道期缴转型取得突破,电销渠道扩大市场领先优势;互联网渠道深化布局“O2O+外部”两大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驱动精准获客、智能营销,助力新业务保费高速成长。

保障型产品:

主打一个品牌 形成一个系列

事实上,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和保费结构变化,只是寿险公司转型发展的侧影。寿险公司转型发展,需要发展策略、产品设计、营销渠道以及人员培养等全方位推进。随着转型发展的逐渐深入,不少寿险公司明确了自己的主打保障型产品,力争作出品牌,同时还推出系列保障型产品,扩大保障覆盖面,或提升保险保障额度。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曾强调,续期保费是衡量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对于寿险公司而言,续期保费规模越大、久期越长,反映其持续发展能力越强;续期保费占比越高,反映其业务结构越好。

为此,新华保险近两年大幅压缩趸交业务尤其是银保趸交业务,大力提升期交业务。在产品设计上,以回归保障为核心目标,大力发展健康险,健康险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35%,较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新华保险表示,其构建了以保障为重点、涵盖多种类型的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形成了成熟的产品运作机制和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产品优势。“健康无忧”系列产品已成为公司品牌产品。

2017年,平安人寿则对其主力保障型产品“平安福”进行优化升级,提升保障额度 。同时,细分客群,开发具有癌症多次给付、长期残疾护理、高端终身寿险等保障功能的产品,构建多元化保障供给体系 。从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来看,平安福终身寿险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皆是五大产品之一。

事实上,前几年,部分寿险公司主打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快速做大了保费规模,但可持续发展面临极大的压力,退保、集中兑付等风险明显上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无论是出于监管政策的要求,还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保险公司都必须回归保障,在保障型产品方面作出自己的特色,逐渐形成自身品牌。同时,还应根据人们的保障需求和企业自身特点,开发特色保障型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整体来看,部分险企的转型起步较早,当前已经颇见成效,企业开始享受转型发展带来的长期效益,而对于那些起步较晚的公司来说,“迟做总比不做好”,找准方向,尽快推动转型发展是当务之急。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