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联姻”成常态 险企借力发展跨界业务

2017年07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张文婷)近年来,银行和保险“联姻”已成市场常态。保险公司纷纷入主银行,为业务跨界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据了解,已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入股银行,为整合更多的金融资源,完善业务链条铺路。

业内人士认为,在个人业务上,保险公司与银行可以共同开发其拥有的个人客户资源,形成一揽子金融服务;在企业业务上,保险资金与银行资金结合在一起能够满足企业包括股权、债权在内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此外,保险公司与银行还能为客户提供财产保险、员工福利、财务顾问、支付清算、账户管理等综合服务。

以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为例,业务数据提升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4826亿元(未经审计,下同),同比增长17.5%,集团合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4%,集团合并总资产达到3.6万亿元。各子公司方面,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广发银行努力优化资产结构,境内人民币对公一般贷款比年初增长19.5%;资产公司第三方资管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0.8%;财险公司非车险实现保费收入占比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300亿元,受托基本养老基金、保险保障基金等新型第三方业务顺利起步;海外公司业务内含价值有效提升;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累计到账规模突破1600亿元。

据了解,近日,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还共同推出了“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该卡融合了“银行+保险+基金”基因,可为各类企业提供包括账户安全保险、银行业务办理、财资管理等功能在内的金融服务。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如此一来,既可以发挥保险业务、投资业务与银行业务的协同效应,优化商业银行收入结构,提高其非利息收入占比,从而提高其盈利水平;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具备天然的互补性且具有不同的周期,二者的综合经营将有利于分散风险、平滑业绩,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