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强化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

刘冉冉

2017年07月11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将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进行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使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

  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据了解,是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销售误导,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这一办法涉及了可回溯实施范围和方式、管理内容、信息安全责任、内外部监督管理措施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治理销售欺骗误导的监管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一办法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约束了保险机构销售行为,针对保险销售关键环节,强化了保险机构法定“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制度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提升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处理效能。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