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兜底零保费购买水稻种植险 每亩最高获赔1200元

2017年07月10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政府兜底零保费购买水稻种植险 每亩最高获赔1200元

“这80多亩水稻已经到了要收割的时候,暴雨连续数天来袭,水稻都倒在地上!”三乡镇西山社区种粮大户陈少明,说起此事几度哽咽。

近期雨水较多,受暴雨影响三乡镇部分农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稻倒伏灾情,其中西山社区受灾最为严重。据统计全镇受灾面积近百亩,预计经济损失达11.8万元。不过幸运的是,政府为农户购买了水稻种植保险,经保险公司核查后受灾的水稻种植户最高将可获得每亩1200元的赔付。

损失严重 种植大户80余亩水稻绝收

52岁的陈少明是三乡镇西山社区的种粮大户,今年种植水稻约135亩,此次受暴雨影响近六成水稻倒伏,受灾面积80余亩。“我从16岁开始种水稻,到现在已经36年了,之前种得少,从前年开始大规模种植,总共承包了几百亩地,准备好好干个七八年,到60岁就退休养老了,没想到碰到暴雨天灾,损失惨重啊!”陈少明说。

据介绍,陈少明今年总共承包了约325亩地,其中南朗镇有200多亩,三乡镇有约135亩。在灾情发生前,已经把南朗镇的水稻收割完毕,前两天刚把收割机运送到三乡镇准备收割,不曾想遭遇连续暴雨,眼看着即将成熟的水稻都扑倒在地上,“倒在地上一两天就发芽了,根本来不及收;即使抢收一些,打出的稻谷会有一股霉味,卖不出去,这80多亩地算是绝收了!”

据陈少明估算,包括土地租金、化肥农药、机械人工等,每亩地种植一造水稻的成本在1800元左右。此次受灾的水稻是高产品种,之前长势喜人,预计亩产在800斤左右,一亩所产稻谷可卖2000多块钱。如果加工成大米再出售的话,每亩地最高可以卖到2800元,“估计此次受灾的经济损失有十几万元。”

据西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西山社区共种植水稻225亩,初步统计共有87.2亩的水稻受灾,预计经济损失约10万元。除了西山社区,塘敢、白石、新圩都有不同程度的水稻倒伏,三乡全镇受灾面积近百亩,预计经济损失达11.8万元。

政府兜底 “零保费”购买水稻种植险

灾情发生后,三乡镇农业部门和所在村居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及时启动水稻受灾索赔工作。近日,相关工作人员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员一起去到现场勘查定损,展开理赔工作。

据悉,水稻种植保险是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从2013年起,中山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实施“零保费”政策。以三乡镇为例,今年该早稻种植面积约1052亩,共有428户水稻种植户。政府为全镇所有水稻种植户都购买了水稻种植保险,每亩保费为60元,其中中央财政占11.67%,市财政占47.33%,镇财政占41%。平均每亩保险产量为600斤,理赔金额最多为1200元/亩。

据《中山市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实施方案》规定,在保险期内,由于雨灾、风灾、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雹灾、冻灾、旱灾和突发性病虫害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水稻的损失,且损失率达到20%以上的,保险人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若保险水稻已经达到绝产标准的,按水稻生育阶段赔付比例计算赔付金额,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通过银行支付赔款,保险责任终止;生育阶段分为移栽成活—分蘖、拔节—抽穗、抽穗—成熟,赔付比例分别为30%、70%、100%。若保险标的在生长期间内受灾发生部分损失的,可根据实测总产量和承保总产量的比例来确定减产程度。

三乡镇农业部门提醒,遭受灾害后,农户需准备好身份证和账户号,将受灾情况报告村委会,再统一由镇告知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查看。保险公司现场查看拍照存证后,将根据各农户受灾情况给予相应赔偿,赔款会在约定时间内打到农户指定账户。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