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保费收入9年增7倍 未来将由低保障向“赔到位”发展

2017年06月06日18:3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张文婷)农业保险被称作是农民的“护身符”,“要想富,买农险”已经成为田间地头的口头语。我国农业生产规模在不断的扩大的同时,保障是否也跟上了步伐呢?

农险提供风险保障年均增速38.83% 保费收入增7倍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情况。他给出了一组数据:2007-2016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速38.83%。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承保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1亿亩,增长了6倍,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已超过70%。

陈文辉介绍道,目前,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承保农作物品种达到211个,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已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其中,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业务规模居全球第一。

谈及农业保险产品改革,陈文辉提到,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以“扩责任、提保额、降费率、简理赔”为核心开展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农作物保险保障水平已基本覆盖直接物化成本。部分地区还开展了补充保额型、价格型、收入型以及“保险+期货”“互联网+农业保险”“农业保险+险资直投”等创新,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农户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将建立农险大灾风险防范机制 由低保障向“赔到位”发展

对于农业保险下一步的发展,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在会上指出,下一步要推进农业保险大灾风险防范机制,支持保险补贴向规模经营农户倾斜。

农业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晋臣则表示,要加快构建政府、农民和保险机构之间的利益制衡和协调机制,在路径上推动农业保险保障从广覆盖向更加关注经营主体聚焦,推动从低保障向“保得到位、赔得足额”拓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指出,下一步农业政策体系构造中,希望农业保险能够部分替代市场价格支持政策,提供农业融资增信作用。

据了解,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据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将增长35.35%,达到10.5%左右,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接近24%。在2030年前后,种植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将提高到16.2%左右的水平,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将超过4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