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险公司逐步进入盈利期 未来机遇挑战并存

2017年06月06日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养老险公司逐步进入盈利期 未来机遇挑战并存

  作为国内保险细分领域的专业类保险机构,养老保险公司的经营现状一直为外界所关注。

  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养老保险公司总资产874亿元,净资产205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已逐步进入盈利期。其中,除新华养老新开业外,其余养老保险公司已全部实现盈利,长江养老更是首次实现累计盈利。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已开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共有7家,主要经营企业年金、团体保险和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其中,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长江养老等5家集中成立于2005年和2007年,相继获得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资格,形成了以国寿养老、长江养老为代表的专营企业年金等信托型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模式,以及以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为代表的兼营企业年金和团体保险业务的发展模式。近年来新开业的有2家,分别为安邦养老和新华养老。此外,人保集团下属的人民养老于2016年底获批筹建。

  经过多年发展,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的优势逐步体现。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是牌照较全。养老保险公司是独立法人运营,多数同时拥有企业年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三种牌照,可为企业年金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二是属地化服务能力较强。养老保险公司依托保险集团或自身分支机构优势,普遍建立了布局全国的机构网络,可为企业年金计划的发起、运营、给付提供一揽子属地化服务;三是长期资金管理优势。养老金积累周期长、保值要求高,与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投资策略基本一致,养老保险公司将其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的经验较好地移植到养老金管理领域,坚持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形成了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尤其是在震荡市的年份里,投资业绩较为突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保险市场的需求相应会加大,这无疑为养老保险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多家养老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反馈称,机遇主要体现在:一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基金的正式运营,为养老金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共有6家保险机构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并且已有养老保险公司有明确的委托资金到账;二是团体养老保障管理业务需求多样化,国企改革、城镇化建设等提供新的业务机会,尤其是近年来,国有控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员工持股计划、薪酬延付计划,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城镇化过程中拆迁农民的补偿款管理需求等,都为团体养老保障管理业务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养老保险公司也面临了不小的挑战。有养老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保险业在企业年金市场继续扮演主力军角色,但由于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制约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企业年金缴费能力,市场空间不及预期,加上价格竞争有所抬头,企业年金市场后续的发展空间似乎不足、增长略显乏力。

  与此同时竞争主体不断涌入,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近年来,金融机构纷纷将养老金管理作为新的增长点,从战略高度不断加大投入,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比如,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成立了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另有消息称,五大行里面的另外两家也在申请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

  相对而言,新成立的养老保险公司面临的生存压力更大。业内人士解释称,受企业年金资格被暂停发放所影响,新成立的养老保险公司一直难以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按照目前的制度设计,没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不仅不能参与企业年金市场,而且也不能进入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市场。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