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升级转向保收入 保障深度尚待加强

2017年06月06日08:58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农业保险升级转向保收入 保障深度尚待加强

  近日,中国农业保险保障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中发布了《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议中指出,保险保障水平不足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任张峭也提到,应当完善我国农业保险的产品合约设计理念和理论,推动成本保险向真正的产量保险和收入保险过渡,实现农业保险产品的升级换代,最终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

  陈文辉在会议中肯定了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的提高,《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保障范围和参保农户数量等增长迅速,2007-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51.8亿元增长到417.12亿元,增长了7倍。玉米、水稻、小麦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超过70%,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业务规模居全球第一。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承保的农作物品种增加到211个,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2.16万亿元,年均增长38.83%。

  同时,会议中也指出了农业保险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农业保险保障的深度偏低,持续有所下降,从2008年的20.65%,降至2015年的13.73%,仅为印度的一半。张峭表示,目前农业保险还处于品种少、保障低、覆盖范围有限的初级阶段,农业保险覆盖物化成本、损失补偿能力有限,对于普通的农户缺乏吸引力,更难以适应现代农业“高成本、高收益、高风险”的生产特点,不能满足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风险保障需求。

  对于下一步农业保险的发展,陈文辉表示,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农业保险不能满足广大农户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增长需求的矛盾。下一步将深入研究农业风险的特点和保障需求,一县一策,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风险保障。

  “应加快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扩面、提标、增比为核心,落实保障水平全面覆盖直接物化成本政策,加大力量做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作物。”陈文辉说道。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