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保险成百姓"投资首选",谁该被"怒怼"?

曲哲涵

2017年06月05日09:0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麻辣财经:保险成百姓"投资首选",谁该被"怒怼"?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举行,各路金融大咖脑力激荡,亮点纷呈。不但麻辣财经关注,各路媒体也是争相报道,其热度之高可见一斑。

6月4日,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先生在论坛上作演讲,题目是《我国寿险业的创新与发展》。他认为,寿险创新必须坚持保险的本源,创新是必要的,坚持保险的本源是必须的;寿险业的创新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公司需求为导向。这些观点非常中肯,针对性也很强。

别的不说,这两年一些投资型险种“挂羊头卖狗肉”,过分强调收益,大卖短期限高现金价值的产品,保费增势虽猛但质量并不高,甚至会倒逼险企高风险投资,给行业埋下诸多风险隐患,“万能险”风波就集中暴露了这一点。

不过,万峰先生的演讲援引的某些数据和结论,也引起了舆论关注。比如这段话:

我在这里提出,我们寿险是为客户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的,我们不是为客户提供“投资首选”的。为什么这个加引号?这是去年、今年,我们的核心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去年有一次、今年有一次都提到这个问题,说他们通过调查,说保险已经成为老百姓投资的首选,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哭笑不得。保险是干啥的?保险不是搞投资的,保险是提供保障的。

一些媒体甚至把这段话的内容上了标题,变成了《新华保险董事长怒批人民日报:保险不是投资》。麻辣姐在人民日报长期从事保险报道,在朋友圈看到这些转发后,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人民日报什么时候提到过这个?而且还做过调查?还不止一次?

为了搞清事情的原委,麻辣财经工作室周末加班,大家一起在网上查找相关报道。从下午到查晚上,并没有发现人民日报上有万峰董事长提到的相关报道,也没有发现人民日报旗下其他媒体有类似报道。

从网上搜索的结果看,这两年可能确有其他媒体做过类似的调查,调查结论跟万峰董事长所说的差不多。这项调查显示:2016年、2107年,中国百姓投资前三名的领域分别是:保险(36.79%)、股票(33.05%)、理财产品(32.69%)。

麻辣姐没有看到这项调查的原文,所以也无法判断调查中所说的保险“投资”,究竟是买的是什么保险产品。从麻辣姐这么多年跑保险得出的经验看,在一些老百姓眼中,“投保”就是投资,无论买的是保障型保险还是投资型保险;但也有一些百姓认为,只有买理财型保险产品,才算投资。实际上,到底哪种保险产品算保障哪种算理财,就连一些保险公司自己也不是分得那么清。

从广义上来说,保险成为投资首选,于家于企于国善莫大焉。

——对居民个人、家庭来说,可以增加风险保障。特别是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使很多家庭在意外打击下仍能“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过上体面的日子。

——对国家来说,商业人身险保险作为居民保障“三支柱”之一,是构建居民保障体系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而且,无论是增加居民报销比例的大病保险、应对洪涝灾害的农业保险,还是汶川地震等巨灾后赔偿,或是各行各业的责任保险,都发挥着越来与重要的“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作用,日益成为国家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

——对保险业来说,这更是笔难能可贵的“财富。近年来,全国保费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年均增速,行业资产从1.5万亿元猛增到15万亿元,包括新华保险在内的一批保险集团茁壮成长,取得这样的成绩,行业改革创新的“内功”只是一方面,更深层、更强大的动力,则来自老百姓强烈的“保险投资”意愿。

从狭义的角度,以及万峰董事长演讲的整体内容看,他批评把保险当成“投资首选”,针对的并不是广义层面,而是强调保险经营不应偏离保障主业,保险产品不能变成单纯的理财产品。因为“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实现价值的根基,是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根本要求。如果万峰董事长是这个意思,那麻辣姐举双手赞成!

因为,市场上有些保险产品保障低、期限短、收益高,跟理财产品越来越像。从去年开始,一些保险公司借万能险快速做大保费规模,并向客户承诺高达7%、8%的“年回报率”,同时保险期限从5年、3年,缩短到2年、甚至不到1年。但这类“不姓保”的保险产品,市场的吸引力却越来越大,因为客户看重的也不是保障,而是理财收益。就在前些日子,麻辣姐的朋友还接到保险代理人的电话,推销万能险。

您说,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能不拿保险产品当成“投资首选”吗?如果这样的“首选”有错的话,那肯定也不是老百姓的错,更不是舆论引导的结果!因为保险公司设计的产品就偏离了保障主业——轻保障重理财,再加上保险营销员投其所好对客户误导,老百姓哪能分得出来好坏?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2068个,其中涉嫌欺诈误导的是2015个。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承诺高收益或不如实告知收益情况,以银行理财、存款、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

对于保险业的一些乱象,人民日报一直在大声疾呼,保险要姓保,要回归保障!比如,《人民日报》在今年1月发表言论《保险姓保,应多些保障少些噱头》,指出“奇葩保险赚钱容易,却滋长了险企的投机恶习,侵蚀行业发展根基,再不能贪恋它虚假的美味。保险业要做大做强,只有“保险姓保”这条正路可走。”麻辣财经近期也发了多篇报道,提出整顿万能险市场,既是“保险姓保”的需要,也是从根子上堵住高杠杆、高风险资金来源,维护资本市场的需要。奉劝保险企业不要心存侥幸,打着“创新”的幌子去干一些违规的事情,只有稳健经营才能走得更长远。

生活工作中有误会,可能是难免的。但咱可以遇事消消气、有话好好说,都是为了保险业健康发展不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曲哲涵)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