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刺激经济保险能帮多大忙? 支持重大工程欲当头兵

崔启斌 陈婷婷

2015年10月14日07:3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股市震荡、制造业低迷、进出口增速放缓等接踵而至已成为日前国内经济的明显特征。为了打破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市场信心下降的螺旋循环怪圈,一篮子刺激计划不断登场,央行、证监会、银监会接连放大招,而被升格为现代服务业的保险业也正在由后盾变为引擎。拉动经济增长,保险究竟能帮多大忙?

  支持重大工程

  保险欲当头兵

  今年前8个月,国内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回落6个百分点,经济承受下行压力已成为共识。为此,央行与商业银行都在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保监会也接连引导险资布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对实体经济“输血”。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险资已成为经济融资的又一支生力军。

  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以“特急”等级下发、以红头文件直接外挂,折射出在刺激经济方面的迫不及待。

  《意见》明确表态,进一步拓宽投资空间,创新投资方式,满足重大工程建设融资需求。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债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参与重大工程投资。例如,鼓励险资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债券,支持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鼓励险资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试投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探索险资参与重大工程银团贷款,降低融资成本。

  事实上,保险业正在不断加码实体经济。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3000亿元保险投资基金。随后,9月11日一天内,保监会接连下发两个文件《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表明支持实体经济。

  “对于手握大把资金的保险业而言,对长期投资价值领域的支持无疑增强了资金的久期配置,更符合险资投资期限长、资金量稳定、成本较低的特点。”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保险业日益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提供者。

  投资闸口不断放大

  险资从护盘到护基本面

  投资渠道不断开闸,除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外,险企也在二级市场寻求机会,收购上市企业股权来进入实体经济。今年6月A股陷入巨震之时,保险机构也未曾抛下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二级市场。

  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合计1122.62亿元,仅在7月9日当天,保监会相关部门监测的6家重点险企净买入就达151亿元。

  资金上的大力运作离不开政策的加码支持,去年至今,监管层接连出台险企松绑政策,相继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优先股等放闸,也打开了权益类资产投资的“天花板”,投资上限调至30%。7月以来,为加强对宏观经济的刺激,保监会还接连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还明确提高蓝筹股票投资上限至40%。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增强资金运用灵活性,也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投资闸门放开给了险企更大的操作空间,不过也需防范控制风险。有保险业内人士直言,险资与其他资金有本质上的区别,就在于这部分钱很可能是客户未来几十年的救命钱、养老钱。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险企自身而言,险企的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都在不断提升;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保监会也通过放开前端管好后端,来一方面激发投资活力,另一方面将投资风险控制在险企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候场险资超万亿

  险企抱团发力

  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保险业正在步入黄金期,保费收入呈加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收入达到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截至6月底保险业资产达114296.92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

  保费收入的持续增加,意味着险企拥有更多的资金来投资。从2014年修订的险资投资新规来看,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等项目的投资比例均上调,其中权益类资产由此前的25%上调至30%,这意味着险资将继续释放超5000万元。此外,有券商测算,如果险资火力全开,用足40%的投资蓝筹比例上限,增加的10%全部用于投资蓝筹股,将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超过1万亿元。

  正是因为险企在投资方面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的平均收益率达到5.16%;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4亿元,增长168.5%。

  今年前8个月,资金运用余额101907.87亿元,较年初增长9.21%。其中,银行存款25000亿元、债券35853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317亿元。“险资偏好长期投资,更喜欢国家大型工程项目。”郭金龙指出,这样不仅能收到稳定的收益,大大降低投资风险,从原理上来说,更与保险资金的负债性质相匹配。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3000亿元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期募集1000亿元,用于直接投资基金,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据悉,目前,该基金管理团队已现雏形。泰康资产总经理段国圣挂帅担任筹备组组长,副组长则由国寿财险副总裁杨华柏担任。

  堵截投资风险敞口

  保险是引擎更是后盾

  传统意义上的保险业,主要是为人们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随着可运用资金的增加,保险正从幕后走向台前,由后盾转变为引擎。

  不过,有保险专家指出,与银行业资产相比,保险业的体量只是九牛之一毛,一家大行的资产甚至抵得上保险业的总资产。因此,在资金投放方面,保险业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而它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充当“后盾”角色,来管理风险。

  《意见》中也明确,鼓励险企为重大工程建设相关的建筑、安装工程及各种机器设备提供保障;支持险企发挥专业优势,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专业化风险管理建议来降低风险事故发生率。

  与此同时,还要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大对重大工程建设自然灾害的保障等。

  保监会负责人表示,大力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工程保险、巨灾保险和再保险等方式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的保障力度;并着力完善险资投资重大工程在信息共享、税收政策落实和用地保障等方面支持政策。

  郭金龙认为,风险管理是保险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是保险的本质。新“国十条”提出保险适当分担政府部分民生保障责任。不仅拓宽保险业务范围,也有利于减轻政府与社会的财政负担。目前,保险业已经涉足养老、医疗、健康、灾害救助等行业,但需积极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才有可能使得保险业保障民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陈婷婷/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