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前三季保險資金運用水平好於去年

楊奕

2015年11月02日08: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晨報訊(記者 楊奕)保監會日前發布2015年前三季度保險市場數據,預計保險公司利潤2440.19億元,實現同比增長95.05%。保險公司利潤的大幅上升,與其在資本市場上獲得的收益有一定聯系。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險行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9040.52億元,同比增長19.49%。保險業資產總量115779.60億元,較年初增長13.97%。

  從財產險業務來看,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0.65%,其中,車險業務同比增長11.43%﹔壽險業務同比增長21.25%。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產險公司車險業務互聯網銷售渠道業務保持高速增長,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493.70億元,同比增長57.23%,佔機動車輛保險業務比例為11%,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3.20個百分點。

  保險公司前三季度資金運用收益共計5968.50億元,資金運用平均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個百分點。截至三季度末,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余額103934.69億元,較年初增長11.38%。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合計佔比13.22%,較年初上升2.16個百分點﹔銀行存款和債券余額佔比59.29%,較年初下降5.98個百分點。

  對此,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保險公司前三季度權益類投資收益與其在資本市場上持倉的股票市值變化有較大關系,但總體來看權益類投資佔比相對穩定,“6月下旬以來股市震蕩對保險公司投資收益率會有影響,但是因為保險資金運用的特殊性,今年的保險資金運用水平應該會好於去年。”

  “按照‘十二五’規劃,2015年實現3萬億的保費收入是落空的,今年保費收入估計在2.6萬億至2.8萬億之間。”10月31日,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在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上介紹說,不能完成目標與整個行業冷落保額指標存在一定關系。保額即保險業為社會和民眾應當承擔的經濟賠償或給付責任,“以保額向社會宣傳行業成就,才能吸引更多的民眾關注和參與。就像沒有一所學校會介紹自己收了多少學費,而是宣傳學生在校可以獲得哪些知識、學校培養了多少人才等。”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