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走势上行 8月新基金发行回暖

王晗

2017年09月01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步入8月,A股三大指数走势上行,市场出现显著回暖,截至8月30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指数上涨幅度分别为2.23%、2.63%、6.24%,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也渐渐走出熊市阴霾,受股债市场转暖影响,公募基金发行热情逐渐升温。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新成立基金数量、规模均较7月出现大幅上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8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91只(A、C份额合并计算),相较于7月70只新基金发行数量来说,上涨幅度近三成。从新成立基金的首募规模方面看,8月新基金首募规模为683.26亿份,而7月新基金首募规模仅有319.28亿份,环比上涨114%,其中华泰紫金天天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A、B份额首募规模均超70亿份,分别为77.99亿份、74.31亿份,此外,人保货币市场基金B份额、红土创新货币市场基金B份额、富国聚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首募规模均超30亿份,分别为42.06亿份、35.63亿份、30.1亿份、30.1亿份。而7月仅有中加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A份额一只产品首募规模在30亿份以上。

  从发行结构上看,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有明显增长,数据显示,8月共成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32只,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2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QDII基金2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数量42只,货币型基金数量1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9只、7只。

  除了发行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外,基金募集效率也普遍提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至少20只基金产品提前满足募集要求结束产品募集,如富国创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将原定于8月25日的募集截止日期提前到8月23日,中欧弘涛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东方红货币市场基金、长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长盛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纷纷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事实上,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节奏整体呈现放缓态势,新基金发行滞销,与此同时,今年公募基金行业频频出现新发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继今年4月嘉合基金旗下嘉合睿金定开混合未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后,又有诺德天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元安享18债券型基金、国金鑫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九泰锐兴定增主题双轮驱动混合型基金未能募集成功。

  而对于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热情升温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8月市场回暖,呈现一定的赚钱效应,部分抓住市场行情的基金,收益表现相当亮眼。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上行,基金发行回暖,甚至出现募集提前结束的现象。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