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基金发行特烦恼 5家基金公司年内一箭未发

张颖晓

2015年10月19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内新基金的成立数量自7月份以来逐月递减,10月份仅有1只成立

电影《夏洛特烦恼》让人们在笑中带泪时,悄然喜欢上了这个“逆袭”的故事。其实,资本市场正在上演《基金特烦恼》,而这里没能让人看到逆袭。与6月份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的场面相比,10月份的情景不禁让人唏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8日,仅有1只新基金成立。与之前新基金发行的火热场面相比,自7月份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逐月减少。尽管年内已有641只新基金成立,但截至目前,尚有5家基金公司仍然按兵不动,分别为华宸未来基金、富安达基金、上银基金、天治基金和海富通基金。

新基金成立遇寒流

10月份仅1只成立

年内新基金的成立数量自7月份以来,逐月递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7月份以来,每月基金成立数量分别为70只、50只、38只和1只。与之前5月份及6月份单月成立上百只的情况相比,新基金的成立遭遇寒流。

与之相对应的为每月成立的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不断缩减。数据显示,年内至今(因10月份数据不全,暂不考虑)9个月内,成立基金数量最多的为6月份,共有149只新基金成立,首募总规模为2833.08亿元。5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仅次于6月份,为122只,但首募总规模最多,为3312.10亿元。4月份,共有82只新基金成立,成立数量仅次于5月份,当月首募总规模为2730.43亿元。尽管7月份成立基金数量为70只,首募总规模为2493.43亿元,但除去当月证金公司定向投入的2000亿元之后,该月65只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仅为493.43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7.59亿元,这也是今年公募基金月度平均首募规模首次低于10亿元。8月份50只新基金成立,首募总规模244.19亿元,平均首募规模4.88亿元;9月份38只新基金成立,首募总规模为207.77亿元,平均首募规模5.47亿元。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8日,仅有1只新基金成立,该基金为华润元大稳健收益,首募规模为4.99亿元,该基金为中长期纯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为杨荣哲。

除了从成立基金数量及首募规模上可以看出新基金成立遇冷外,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同样减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共有17只基金正在发行,等待发行的共有11只。

5家基金公司“一箭未发”

3家年内未递交募集申请

尽管10月份以来仅有1只新基金成立,但与去年同期的344只相比,年内已有641只新基金成立。但即使如此,仍然有5家基金公司年内“一箭未发”。具体看来,这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宸未来基金、富安达基金、上银基金、天治基金和海富通基金。

5家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最早的为天治基金及海富通基金,均为2003年成立,目前2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10只、31只公募基金。数据显示,天治基金最“新”成立的1只基金为2013年6月4日成立的天治可转债增强,距今已有2年多时间。该基金为中长期纯债基金,基金经理为王洋,年内收益率为10.42%。海富通基金最“新”成立的基金为海富通内需,成立于2014年10月27日,距今也快有1年时间,该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经理为陈甄璞、顾晓飞和谈云飞,年内收益率为13.01%。

5家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最晚的为上银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30日,成立2年来,公司旗下共有2只基金,分别为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和上银慧财宝,成立于2014年5月6日和2014年2月27日。也就是说,该基金公司最“新”成立的基金距今也有1年多时间。华宸未来基金成立于2012年6月20日,该基金公司旗下同样仅有2只基金,分别为华宸未来信用增利和华宸未来沪深300,分别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和2013年4月26日,该公司2年多未发行新产品。富安达基金成立于2011年4月27日,旗下共有6只基金,目前为止,最“新”成立的基金为2014年9月11日成立的富安达新兴成长,该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基金经理为孙绍冰,年内收益率为35.67%。

与此同时,虽然上述5家基金公司年内未发行及成立新产品,但其中3家年内并未向证监会递交新基金的募集申请,也就是说,这3家基金公司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或许依然不会发行新产品。这3家基金公司为华宸未来基金、富安达基金和上银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有2家基金公司虽然目前尚未成立新产品,但已有新产品发行。这2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东海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